Aug 24, 2008

[Live] 開刀住院的日子

經過這段時間以來的檢查與求診,也決定要為受傷斷裂的膝蓋前十字韌帶做重建手術,明天早上,就要進開刀房來治療、修理它。

前一天,就要住進病房做一些事前檢查。原本下午是安排了"屋頂音樂節 Day3"的節目,下午的一場大雨,讓活動開演延遲,也打亂了我的計畫。

好吧,聽不到甜梅號

也聽不到這位太太

也聽不到回聲樂團... 於是,就把前一天準備好包袱款一款,提早到醫院報到了...約莫下午五點半,便辦好了住院手術。我住的是兩人房,內有電視、衛浴等等設施,整體感覺還ok啦,不過和我有過的探病經驗也類似,啊 醫院也就是都這個樣,乾淨衛生最重要,病人來來去去,這裡只是中介、暫歇的地方,不是終點。

做了一些初步的抽血檢查、蠻親切的護士告知了一些住院的注意事項,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術前、術後的保健方法等等,便一直在病房內等待。住院麻醉師也來告訴我半身麻醉的情況等等,大概是這樣詳細地說明會讓病人減少一點手術前的不安吧。

一個晚上就這樣一直等待,護士告訴我們急診室很忙碌,因此約莫到晚上十點,才讓我照完胸部、右膝X光片。

應該今天就告一段落了吧?明早六點我就會被叫起床,準備進刀房。

為了打發在醫院裡的時間,我裝備充足,把筆電、相機、NDSL、MP3隨身聽都帶了來,呵呵。把這篇文當做日記,在我有可以的時間裡,我就會上來update 一下。

我的腿毛被護士小姐給刮掉了... 原因是腿毛容易沾上細菌... (腿毛會掉進傷口裡面嗎?)


跟Eric 借來的拐杖,明天手術一完成,它就要代替我的雙腳好長一段時間了。


我跟Eric 住到同一間病房,而且是同一張病床...
該說是巧合,還是宿命呢?

帶進醫院裡的小裝檢(醫院裡面人來往多,要小心遭竊)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2:00 8/25, 2008

剛剛來照了心電圖。用幾個夾子夾住雙手雙腳,還有用類似吸盤的東西,吸在我胸口上,讓我都發癢了!

就是深呼吸、停止呼吸,觀察是否心肺功能可以支撐手術,有些老人家,無法負荷,醫師就會建議不要開刀。

我當然是一切都正常啦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09:30 8/26, 2008

開完刀隔天,早早就起床了,我昨夜睡的很淺,半夜裡護士小姐幫我上點滴,都讓我都醒來,可能是傷口略微疼痛吧。家人今天還沒到,就請託護士小姐,幫我把筆電拿出來,嘿嘿

有了電腦,我就活過來一半啦!

回想昨天,一早就換上手術衣,直到早晨八點多,開刀房呼叫,病房的班長便推著我的床倒到房去預備,躺在病床上,看著天花板一格一格向後退,心情也漸漸緊張起來...

事前的功課有做夠,很多朋友也提供我手術的經驗談,不過當麻醉師走進我準備紮針時,還是蠻緊張的,整個人都縮在一起,不過一針下去,下半身就漸漸麻木了

我:「我的腳趾頭還可以動ㄟ」

麻醉師:「你能把腳抬起來嗎?」

我:「真的也,腳抬不起來了!」

麻醉真是一種奇妙的體驗,也幸好有這東西,很多手術才能夠進行。

送進了手術房,閒聊幾句,醫師準備完成之後,便開始從腳上傳來一點點的細微的感覺

不經意轉頭到旁邊才發現,原來關節鏡已經進到我的腳裡面...

而恐怖的畫面出現在我的眼前,我看到一些懸浮的組織,長得有點像豬腳筋,馬醫師說韌帶斷的很徹底...會幫我做兩束肌腱來重建

接下就是一陣敲打拉扯,鑽啊轉的,好可怕啊,雖然沒有痛覺但還是可以從震動傳來知道身體的狀態...

完成之後,才是更痛苦的...

如一些朋友所說,為避免脊髓液blah~ blah~ 所以術後只能平躺,頭不能抬,右腳不能動,姿勢怎麼修正都覺得好痛苦,腰超酸的!躺到下午五點,才可以坐起來,所幸沒有發生護士說的頭暈狀況。

手術之後,膝蓋上的引流管要星期三才拆掉,醫師交代要定時按一按,排出膝蓋內因手術而產生的廢血。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0:50 8/26, 2008

剛剛醫師來教我使用拐杖:

拐杖先出去
再來是受傷的右腳
整個人向前一步

走沒幾步,已經有點痛了,舉步維艱啊,幸好我平常就有在鍛鍊大腿肌...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3:50 8/26, 2008

看看這段兩倚天屠龍記中,張無忌為俞岱巖、殷梨亭以及崆峒派治傷的片段:

張無忌道:「三師伯,你的舊傷都已癒合,此刻醫治,侄兒須將你手腳骨骼重行折斷,再加接續,望你忍得一時之痛。」

俞岱巖實不信自己二十年的殘廢能重行痊癒,但想最壞也不過是治療無望,二十年來,早已甚麼都不在乎了,只想:「無忌是盡心竭力,要補父母之過,否則他必定終身不安。我一時之痛,又算得甚麼?」

當下也不多說,只微微一笑,道:「你放膽去幹便是。」張無忌命楊不悔出房,解去俞岱巖全身衣服,將他斷骨處盡數摸得清楚,然後點了他的昏睡穴,十指運勁,喀喀喀聲響不絕,將他斷骨已合之處重行一一折斷。

俞岱巖雖然穴道被點,仍是痛得醒了過來。張無忌手法如風,大骨小骨一加折斷,立即拼到
準確部位,敷上黑玉斷續膏,纏了繃帶,夾上木板,然後再施金針減痛。


張無忌俯下身來,接續唐文亮的斷骨,對常敬之道:「拿些回陽五龍膏給我。」常敬之從身邊取了出來給他。

張無忌道:「請去向武當派討一服三黃寶臘丸,向華山派討一些玉真散來。」常敬之依言討到,遞了給他。張無忌道:「貴派的回陽五龍膏中,所用草烏是極好的;武當派三黃寶臘丸中的麻黃、雄黃、籐黃三黃甚是有用,再加上玉真散,唐前輩調養兩個月後,四肢當能完好如初。」說著續骨敷藥,片刻間整治完畢。


有了武俠世界的靈丹妙藥與接骨手法,我們就不必受這麼多手術苦楚了...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9:00 8/27, 2008

目前就躺在床上定時冰敷,讓創口減低疼痛也慢慢收口。

謝謝大家關心,這兩天有幾個朋友,包括Eric、Victor還有Sam、學妹們來看過我。因為這篇文,我才知道這麼多人都是我們前十字以及馬醫師的病友...

運動傷害真是要人命的事情,我看著關節鏡裡我的組織,就覺得好心疼,對不起我的身體啊,讓它傷成這樣子。


今天早上起床,醫師來拔掉引流管,告訴我傷口狀況不錯,也把點滴也拿掉了。不料,感覺有點頭暈,想想可能是晚上吹到冷氣受了涼,也沒太在意,結果吃過早餐後就吐了出來。護士小姐說,可能是起床太急也可能是麻醉藥的影響,所幸依護士小姐的處理,喝點水、平躺睡覺後就沒事了。

昨天Eric 還幫我送了人工草皮來,包覆柺杖的握把,處理過後,哇塞!看起來真不錯!整個柺杖都亮麗了起來呢。

這兩天吃了不少朋友們帶來的水果食物,胃口還不錯。

因為上班嘛,所以很少在大白天看電視,發現平常時間的電視節目還真難看,都是一些重播連續劇,所幸兩天來看到兩場MLB- 道奇 vs. 費城人、洋基vs.紅襪,消磨了一點時間。不過沒看到小小郭上場,今天洋基也被幹掉,呵呵~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1:00 8/28, 2008

出院之前,做183病房最後的巡禮,我的右腳已經穿上支架,做膝蓋的支撐固定,特地拍下一張右腳與識別牌合照的畫面,作為紀念。

回想住院裡,為朋友們分享就醫經過的這段期間,從一開始的坦蕩,到緊張不安、術後的疼痛復原、漸可下床行走,最終結束這段為期五天四夜的療程,多虧有了馬大夫、183病房醫護人員的照料,還有眾家好友、家人們的探訪。

而我也逐漸掌握拐杖行走的竅門,雖然緩慢,不過步伐卻是穩當地。

一步一步前行,就好像日後復健的寫照,重建復原的日子仍然漫長,不過有了醫師跟朋友們的關照與提供資訊,至少路徑已經清晰,不需要盲目摸索了。

這篇文章歷時五天,在這邊先暫告一段落,下午我已經回到家裡面,開始在家休養,日後我也會把復健跟居家生活繼續更新上來,和朋友們分享。


感謝醫師、護理人員的照顧,雖然沒跟你們合照,不過我在心裡面感謝你們


換上自己的衣服之後,整個人看起來也爽朗多了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8:00 8/28, 2008

MiniFunny 網友問到開刀選擇的問題,其實我也想過!
我本來想說,都已經30歲了,要再激烈運動機率不高,不如就不要開刀了

因為開刀
一是一筆費用
二是復原的路漫長

但是考慮到,醫生是說前十字韌帶"斷掉"不是受傷,而且確實妨害到行走、上下樓梯與蹲下(我沒辦法蹲下...)。

就算不打球,我有另外一個興趣是拍照,不良於行,的確也有點不便,為了不受影響,我是有把磁共振照片,再請長庚的醫師看過一次,得到一樣的診斷與建議,所以就決定開了。但我自己開刀的時候,馬醫師讓我看關節鏡的畫面,斷成廢渣了,因為韌帶斷掉會逐漸萎縮,好可怕!心裡當然也是安慰,至少做這個開刀的決定沒有錯誤。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2:15 8/28, 2008

回到家中的第二天,也漸漸習慣了。

因為住院五天中都沒有洗頭,滿頭都是飛雪,亂噁的,於是早上便決定自己洗頭,站在浴室洗手台,彎腰90度,以免動到膝蓋,亂辛苦的,因為重心都放在良好的左腳,覺得左半邊的肌肉都緊繃了!

洗完頭,回房間把冷氣跟Vornado 循環扇打開,就舒服多了。

現在上下床,要靠大腿肌肉的力量,把我整隻大豬腳平移上床,真是蠻辛苦的,想想這樣的日子才剛開始,不由得開始煩惱...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9:15 9/11, 2008

出院將近兩個星期,今天第一次回去給馬醫生看!

馬醫生還是一樣地親切 + 幽默,一邊把包紮拆開,便檢查我的傷口,也把縫線頭給剪掉。囑咐我皆下來,要作一些肌肉的按摩,讓大腿肌多做運動,也把護具的角度由原先的30°調為40°,日後隨著傷勢漸漸復原,可動的範圍就可漸漸加大了

拆了紗布,是這幾個星期以來,我第一次見到我的腳!


膝蓋都有點萎縮了,變得比右腳小一些


突然下了幾分鐘大雨,讓我在回程的車上看到了這道彩虹,也讓我感到心情感到舒坦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14:00 9/12, 2008

剛剛把紗布給拆開了,小小3個洞 + 1條疤,就是這次手術的痕跡

好一條奪命香雞腿啊!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23:50 9/19, 2008

下午在家沒事,想說悶了好久,不如就撐著柺杖出去走走,於是背了F5,便在家附近散步了起來,才拍兩張而已,已經覺得有點疲累,腳是還好,撐著柺杖的手卻已經沒力了...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08:20 10/11, 2008

補上兩個關於復健的連結:12

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6/14, 2009 for 小秘
秘笈第一章:欲練神功,揮刀自宮 ...哈
一開始馬醫師是強調膝蓋彎曲的角度要逐漸加大,並且加強肌力
06142009202


再來第二式,要分三個月練成:
直線慢跑、彎曲跑、折返跑
練習跳躍、雙腳落地,或是從不太高的樓梯,跳下落地,因為膝蓋很久沒有承受落地的力量衝擊了,要逐漸增加
06142009203

肌力的鍛鍊要持續作

1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學長請保重,不要玩過頭了!
祝你一切順利!

Kevin

花宅 said...

FQ兄~祝您早日康復喔^^

Anonymous said...

看的我都痛了...

好好保重啦!!

Anonymous said...

如此輕鬆的結語,我懷疑你是不是痛到神經壞去了~~
你確定是開腳不是開到腦??
HA~
嘿!早日康復阿!以後就是一條活龍了!!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囉~你好!
我也是最近發生ACL斷裂的病患~
不過~由於我害怕開刀的緣故~
所以沒開刀~
就利用中藥和平常的食補來加強膝蓋。
你開完刀後~不是還要做復建六個月嗎?
用拐杖走路和做復建~很辛苦吧~漫長的日子說。。。加油!!!

kuopin said...

很詳細的敘述我也是acl曾經安排手術因故未開刀現已經二十年以上不開 了看你這心有同感籃球傷害太多

小秘 said...

哈囉!你好!
我下星期跟你一樣,也要去找馬醫生作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,手術之前不免會有點害怕,所以想說來看看大家的經驗,想說問你幾個問題。
醫院可以用筆電唷?可以上網嗎?(雖然看你的網誌應該是可以)
你現在腳上的疤有很大很明顯嗎?
你開刀完之後幾天會有想要把腳砍掉的感覺嗎?因為有人說會痛到想把腳砍掉= =
你是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?

謝謝你與我分享!!

fq said...

1. 可以用筆電啊! 我還帶相機、NDSL進去玩呢!

醫院裡面有無線網路,帳號要問一下護士,我自己有帶3.5G

2. 現在疤痕顏色漸漸暗了,不過還是看的出來

3. 我是半身麻醉啊,至於痛嘛。我朋友跟我說會痛到靠北,所以我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,就覺得沒那麼痛了

小秘 said...

我又來了!!
我上星期開完刀了!
我想請問壓~
就是開刀完後一直到拆線這兩個星期中
有要做什麼復健的嗎?
我忘記問醫生了= =
就算醫生有跟我說,我也忘了
不知你還記不記得?

fq said...

先做一些大腿肌力的運動,按照一生的進度慢慢增加膝蓋的彎曲角度

之後就是一些動作讓腿部恢復以前的活動力,醫生有畫一張武林秘笈給我,我晚上回家 在把它拍上來讓你看看

小秘 said...

哈囉
我想看看你上次說的武林秘笈

因為現在我都不知該做什麼復建好
除了伸直跟抬腿加彎曲
醫生有說要做多久嗎?
我指一天
因為我上次去看醫生忘記問醫生了= =

fq said...

我放上來了,你看一下嚕 ^^

小秘 said...

不好意思!!!
其實我不知你放哪耶= =
一直找步道
你可以給我網址嗎
感謝妳

fq said...

http://gogococonut.blogspot.com/2008/08/live.html 就是這篇的最下面兩張啊,那是馬醫生畫的 ^^

小秘 said...

哈囉,我又來了
我可以問你~你還記得你是開刀完大概幾個月後你可以正常的伸直跟彎曲呢?
是那種可以跟一般沒受傷的感覺一樣的伸直跟彎曲?
因為我現在都已經開刀五個月了
都還伸直跟正常一樣還有彎曲
還是會緊緊的

江小銘 said...

請問您的十字韌帶的護具還有在嗎?可否出售呢?(因為我韌帶又斷了之前沒有留)

fq said...

to 江小銘~

wow~ 請保重,請mail 給我你的電話,比較容易談。 我的mail 是:gogococonut小老鼠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