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17, 2011

Panasonic GF2 操作入門

目前正值熱門的GF2相機,網路上各大論壇、部落客都有很多開箱或測試分享,我來作點彙整,這樣新加入的朋友,就算懶得看說明書,也不必四處去爬文了。
DSC_6797



首先,開始使用第一件事,當然是裝上電池和記憶卡,我用Toishiba這張Class 10 8GB白卡,它是SLC的flash製成,這邊有篇實測可參考,測出讀取:26MB+/s、寫入:22MB+/s,雖然不是最快,但也是很快,又穩定。
DSC_6780

從機身底部就可開啟電池室和記憶卡槽 (這有人不會嘛?)
DSC_6805

底部還有腳架鎖孔,需要使用腳架拍攝時可以用它。接著,先認識一下基本的控制跟按鍵:

機身正面右側,在GF2字樣底下的燈,是自拍指示以及對焦輔助燈,意思是說你用定時自拍的時候,這邊會亮來提示你將要拍攝。在較暗的地方拍攝的時候,這邊也會亮,幫助你對焦。


再下方,就是鏡頭釋放紐,要換鏡頭的時候,按下它,才能將裝在機身的鏡頭卸下來。
DSC_6801


螢幕左上方,只有一個按鍵,按下後可讓閃光燈彈起,我覺得彈簧彈起的彈速很快,怕她久了會故障的話,可以用大拇指按按鍵同時用食指稍微遮一下。
DSC_6799


再來,看看機頂右側,最右邊紅紅那顆是錄影鍵,一按就錄影。
再來一樣紅紅的iA鍵,就會開啟程式設定的 "智能自動模式",讓操作變得簡單
最大粒的當然是快門鍵,有沒有人不會用的? (不會用我打你喔!!),在任何選單操作的時候,你只要半按下快門鍵,它就會馬上跳出到拍攝畫面,不用一層一層退出來。而半按就是對焦 / 全按就是拍攝,和多數的相機都一樣。
DSC_6789
快門旁邊,是錄影時的麥克風收音位置,可以進行兩聲道的立體收音
收音孔下方,就是電源開關了,用來... 開啟... 你的GF2相機...


最後,螢幕右方,最上方是調整轉盤,你要控制光圈之類的數值,需要用到它
下面的綠色鍵,是播放,可以瀏覽已經拍攝的照片以及影片

十字型的按鍵,上方是ISO調整,較暗的場合,就把ISO調高,最好不要超過1600否則畫質會變差。下方是連拍張數、包圍曝光、定時自拍的切換。

十字型按鍵的左方是對焦模式選擇 (這題老師不會考,跳過)
右邊是白平衡的設定,你可讓機器自動判定,或是根據環境光源來調整,就可拍出較為準確的顏色。看照片的時候,你也可以用左右鍵來前進後退

按下十字鍵中間,就可進入選單,或是選取。最下方則是進入快速功能表,或是刪除照片的按鍵。
DSC_6797

機身只有兩個端子,一個是AV out ,你可以用合裝附的那條線,把GF2的畫面放到電視
另一個是HDMI端子,很耳熟吧?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,也沒關係 (這題也不會考)
DSC_6798

以上,簡單看看操作。再來,大家最感興趣的,就是如何觸控拍攝,以及如何使用觸控操作?基本上來說,GF2除了功能選單的觸控操作之外,最需要了解的就是觸控對焦以及觸控拍攝了。

借一下Mobile01的吉姆林大,在介紹文中拍攝的幾段影片,影片中你可以看到漂亮的模特兒,用手指輕點螢幕就可以把焦點移至該處,簡單來說,你希望哪裡清楚,就點那裡,然後按下快門鍵就可以拍攝了。

這段影片的第30秒之後,你可看到按下機身上方的iA鍵之後,就可以在螢幕右方,把觸控拍攝功能打開,更可以開啟觸控拍攝的功能,連按快門都不必,一點就拍!



需要連拍的時候,也只要手指點住不放,就可以了,厲害!


另外,如果你想用觸控的方式控制畫面景深的話... 我怕很多人又要問什麼是 "景深" ,簡單說,如果你要虛化背景強調主題的話,簡單說也可稱為柔焦模式,請看以下這段影片,在iA模式中,在螢幕右方開啟柔焦控制功能,隨著捲軸捲動,你是不是發現背景變得模糊了呢?這樣會用了吧?


K完這一篇拼湊出來的操作入門,如果老師考試,使用GF2來拍照,應該你已經會了吧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