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20, 2010

Tumblr 中文使用教學及同好募集

最近開始認真玩玩Tumblr這個微網誌的服務,雖然很多先進玩家已經樂此不疲,我google一下,最早的分享文甚至早到07年就有,也有很多中文的教學文了,但還是來幫忙分享一下,讓想玩的朋友們可以很快上手

009



首先你當然得要到www.tumblr.com去申請一個帳號,申請完成之後,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使用了。進到後台,看看這個Dashboard
003

看看上方,你一看就知道Tumblr可以做些什麼
001

在tumblr你可以...
Text- 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
Photo- 一張照片
Quote- 一段引言
Link- 分享一個連結
Chat- 和朋友的閒聊對話
Audio- 分享一首歌
Video- 分享一段影片

使用簡潔明瞭,編輯器也很方便,常常使用部落格的朋友可以很快上手。再來,精彩的要來了,看看Dashboard的右邊,看到的是我follow了幾個人、喜愛了幾篇文章、我的部落格網址、誰追蹤我、是否有訊息、編輯中的草稿、準備發佈的文章佇列...等等
002

主要的功能就在這邊了,大家也可以看這篇- Tumblr – 讓你一用就著迷的另類微型部落格,裡面也有清楚的說明。然而,就像玩社群網站一樣,一開始總是比較無聊,因為你不知道要跟誰互動、不知道朋友哪裡找,這個時候,我的方法是:先搜尋你喜歡的話題

譬如說,我用 "Leica" 來做關鍵字 (記得,要以Tumblr為範圍搜尋喔)
004

之後,Leica就會出現在你追蹤的關鍵字列中
005

把它儲存起來,這樣你每次到Dashboard就可以看到這個關鍵字是否有新進的內容
006

注意看一下,每個作者是不是都把關鍵字(tag) 下得很清楚?Tumblr就是靠這個來找到你要的文章,所以當你自己寫文的時候,可別忘了要依據內容把關鍵字下好,這樣別人才找得到你。
007

如果進到該作者網頁,還可以直接follow作者(右上角),如此一來,它的新文章,你就可以在Dashboard上面都看到了
008

另一方面,大家應該有感覺,在自己的部落格上,為了暢所欲言,我們不時都長篇大論,但在Tumblr上卻常常看到簡單幾句話 + 一張拍得美美的照片而已,這樣的方式,是不是很像facebook?很像噗浪?

這就對了,這就是Tumblr也被歸類為微網誌的原因,重視分享與連結,非常容易就可以把你寫的、你看到的、你有興趣的東西,推送給你的朋友,或是有相同興趣的人。當然,如果要在上面長篇大論,當然也不要客氣啊。

而且不管你用iPhone、Android、Blackberry,它都有不錯的client端工具可以使用,這一點蠻讚的。
010

另一方面,透過帳戶的連結,也可以把你在各處的post 都會到Tumblr,這一點應該很多部落客都會很愛。
011

如何?有興趣嗎?目前Tumblr上已經有不少台灣的朋友活躍,大家可以開始呼朋引伴來玩玩,記得也要把我加入喔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請問一下
要怎麼回應或讓別人回應tumblr上的文章呢?
還是沒辦法回應呢?

fq said...

是啊~ 很奇妙的。不知道為什麼Tumblr似乎沒有自己的留言回復系統。

請看這篇文章 http://ipevotw.tumblr.com/post/1647162477/iphone 他用的是Disqus的服務。這裡有介紹http://black-tale.blogspot.com/2008/05/disqus_15.html 嵌入之後就可以讓Tumblr 也有留言功能了

LOYINFONG. said...

我想問deshboard 上顯示的紅色number 是什麼意思.?代表有人追蹤我嗎?

台灣臉書 said...

台灣臉書也很不錯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