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13, 2011

讓GF3威力再升級的好鏡- 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14-42mm 餅乾變焦鏡入手

LUMIX G X VARIO PZ 14-42mm 是Panasonic 重新包裝GF3成為GF3X的規劃中,一顆重量級的鏡頭殺手鐧。之所以引起騷動,是因為體積更小、新的鍍膜、新的操作、更飽和的色澤,一時之間似乎讓GF系列的用家都想要擁有,驚艷不已,我也蠻快就入手來玩玩。

DSC_8101

這顆鏡目前台灣會跟GF3X一起上市,目前還只有水貨,打開盒裝之後,X14-42裝在不織布袋內
DSC_8079

噹噹~ 這就是鏡頭的外觀
其實我不喜歡這鏡頭蓋,太花俏、太張揚了,前鏡週圍的黑紅字樣一樣搶眼,忍者飛鏢一般的X字樣,讓我想起日本忍者的其中一派- 甲賀(這個流派用的武士刀與飛鏢,和伊賀不同,比較彎曲,好像邪惡了一點)
DSC_8080

看看鏡身上的標示,哇賽~ 鏡身上文字過多,除了最近對焦20cm之外,還寫上了奈米塗層(Nano Surface Coating)、HD錄影
DSC_8081

奈米塗層(Nano Surface Coating),寫得落落長,猜想和N家的N鍍膜有類似效果,或許因為慢了一步,不能只像N家一樣,用簡單的N字來代表。
DSC_8082

鏡身上的變焦與對焦撥桿
DSC_8083

Made in Japan, Good~
DSC_8084

看原本的雙鏡組比比大小,天啊真的差很多。
DSC_8087
DSC_8089

在不接上機身的狀態之下,鏡頭似乎無法伸出,但體積確實大幅縮小

把新鏡接上機
DSC_8097

DSC_8101

用影片來看看,啟動GF3電源,刷一聲,鏡頭就出鞘了

GF3、GF2接上兩代鏡頭比較一下,便知差異,更別說是舊鏡都還沒打開了。
DSC_8104

DSC_8105

再來看看幾張週末到花市實拍的照片
P1110573

P1110586

P1110585

P1110581



看看規格(來源)
1442

入手兩個晚上,我覺得新款14-42這隻,對於前一代有壓倒性的優勢,體積較小不說,多了低色散的ED鏡,最近對焦距離縮短,從看得見的色彩與操作性來說,進步不少,對於餐桌上或是生活拍攝都很方便。雖然我沒有很細節地進行新舊兩鏡的PK,我猜測,或許Panasonic也還不會讓原本的14-42就這麼走進歷史,但預料很快地,多數玩家、使用者都會改選搭配新鏡的款式,甚至一次取代14mm f2.5、14-42這兩隻。

或許在P家來說,目前最好的鏡頭組合,就是這顆,搭配20mm f1.7、25mm f1.4、45mm f2.8這幾顆大光圈鏡群了。

6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請問這顆鏡頭GF1能用嗎
是不是GF1的韌體並不支援電子變焦 所以沒法使用呢

fq said...

可以的,一樣可以使用。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Unknown said...

對不起 再請教一個問題
自動對焦也沒問題嗎?

fq said...

是啊,差別只在不能像GF2、GF3那樣用螢幕去對焦或變焦。直接用鏡頭去撥動變焦就可以。

Unknown said...

太好了 感謝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