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29, 2011

將CCTV鏡頭在GF系列上的應用

wiki上的定義來看,CCTV叫作閉路電視,也叫監視器,就是一般安裝在商店、大樓裡,用來記錄、保全的設備。而近來,因為無反光系列相機如P家GF系列大行其道,也開始有朋友會把原用在CCTV的鏡頭轉接到GF系列上使用。而今天要分享的主角,就是這兩隻CCTV鏡頭- 35mm f1.7、25mm f1.4。

DSC_8313





看看35mm 的外觀吧。全新黑亮的外型,鏡身偏細,撫摸其橡膠、金屬的質感,都不細緻,稱不上有什麼質感、手感可言。鏡身上的兩根推桿,就是光圈與對焦表尺。阻尼偏緊,我覺得非常難轉,常常一轉也會把轉接環轉下。
DSC_8314

另一款25mm f1.4就是銀亮的外觀,轉動的感覺比較好了。鏡身上只標示了光圈和遠近的轉動方向
DSC_8323

DSC_8321

只能全手動對焦,因此你必須用光圈全開、半開到關閉來控制進光量
DSC_8324

DSC_8326

DSC_8325

安裝的方法是先將接環裝上GF3機身,在把接上螺環的鏡頭鎖到機身上。
DSC_8320

裝上GF3機身看看
DSC_8338

DSC_8339

比例不太對,重心配置較偏前方,相比起來,連GF3也顯得體積偏大了

另外一隻
DSC_8340

DSC_8342

還是裝回14mm f2.5比較習慣
DSC_8343


我試拍了幾張,你說畫質算好嗎?倒也還可以,但真的不方便用就是了。
P1150331

P1150329

P1150333

P1150335

淺景深是多數人都會想要的拍攝效果,而一支Leica 25mm f1.4要價兩萬,讓很多使用者卻步,因此用一兩千元取代兩萬Leica的用法便流行了起來,但把CCTV鏡頭轉接到M4/3機身上,我仍舊覺得不好用。主要的考量是操作的方便性,跟美觀的問題,另外,我也覺得這樣轉接,不知道鏡頭上的金屬屑或是刮漆,會不會掉到CCD上...

因此我想,我是不會購買這樣的產品的,但因為不貴,如果朋友們想要感受一下 "手動攝影的浪漫" ,是可以玩玩,去買是OK,膩了就脫手,或是乾脆去借就好。至於有的賣家,把這種鏡頭說成是電影鏡頭,我覺得太扯、太唬爛,只是想要你買罷了,聽聽就好。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Hello
May I ask how to buy it in Taiwan? Thank you.

Unknown said...

Hello
May I ask how to buy it in Taiwan? Thank you.

fq said...

Maybe you can try Yahoo Bi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