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4, 2008

潮流文化與差勁設計

產品設計,或許是除了品質之外,商品之間能夠被區隔或是能夠跳脫的一個重要元素。因此舉凡市場上的商品,不論是大小家電、3C產品、服裝、配件...等等,都可以看見廠商或是設計師,挖空心思投注心力。而我們台灣的品牌,也有開始重視商品設計提昇設計品質的趨勢,這是身為一個消費者的我所樂見的。

回過頭來,今天要講的,和設計有點相關。「潮流」這個字眼,這段日子翻翻一些雜誌,就可時常見到,對我的認知來說,潮流和流行時尚,是一樣的意思,只是族群來說要來的年輕一點、更街頭一點,有點年輕族群次文化的味道,甚至有素人或是新銳設計師出道,擁有達人之類的稱號。所以GQ、Vogue這類的雜誌講時尚,鮮少論及街頭衣著,而某些流行誌之類的便講潮流,以介紹帽子、牛仔褲、T-shirt、鞋靴這類的衣著為主。

回過頭來,是流行或是潮流,並不重要,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流行些什麼,有啥新鮮的?這便是今天本文主要發洩的部份了。

設計,要有想法,核心的觀念是啥?為何這麼表現?就算要玩cross over,也要有個道理,而非不相關的亂七八糟乘在一起,假設今天是Reebok x Panasonic x 肯德基,照樣可以推出限量99件的聯名商品,但那還能看嗎?就像是攝影一般,縱是隨手拍也可以拍出美麗的景觀,然而得要言之有物,說一個動人的故事,才會更豐富。

要玩顛覆,就不要跟著人家顛覆,拿哆啦A夢、胖虎、超級瑪莉兄弟或是其他卡通人物來做文章,剛開始看來蠻有樂趣,後來跟屁蟲越來越多,就噁心到受不了。T-shirt 印上美女圖案,是早就有的,印上AV或是寫真女優,就還蠻屌,只是人家用垠凌再來出個星野亞希,難不成妳也要把所有女優搬出來都出一套嗎? 真夠瞎的!

走一趟西門汀或是翻翻雜誌,就會看到一些自稱名店、達人、設計師,搞出來的東西同質性之高,整棟大樓東西差不多,同模子翻印的人種走來走去,令人難以置信,拿一點真本事出來,不要再污衊 "設計" 這個字眼了。
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7/14 網友swingly 回覆:
我個人倒是覺得這類設計文化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其「沒意義」、「無厘頭」

有深度、有內涵、有想法的設計是很有可能變成經典,成為跨越時空的存在
但或許所謂的潮流設計,根本就沒想過要流傳千古或是傳揚後世

他們只是在當代發出自己的聲音,想做啥就做啥,想怎麼搞就怎麼搞
這些聲音只是無端端加毫無意義的大吼,根本就沒想過要發出什麼有道理的語言
不談深度、不談價值、不談意義、沒有壓力、沒有情緒
我想倒是挺能反應目前普遍年輕一輩的價值觀?

話說這樣的文化跟當年的所謂普普藝術的發展倒是有那麼幾分雷同
只是要是聽到有人說潮流文化是在追求自我?我就會覺得有點好笑了
不深求、不探索,是不可能呈現出什麼獨特的自我的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