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30, 2011

農人真的很辛苦

農人真的很辛苦

我現在住在台北,但故鄉是在彰化鹿港,外公外婆在鄰近的福興鄉務農。
我阿公說今年很多秧苗都死掉,因為天氣太冷

我的阿公阿媽,沒有受教育,謀生的能力自然就只能倚仗那一畝田的耕種收入,但阿媽真的很厲害,好像是變魔術一般,那一畝田裡面除了正規的作物之外,在田埂邊、角落裡,還能種植蔬菜、木瓜、香蕉供自家食用。

每次回鄉下,阿媽就是一包一包的蔬菜、番薯、蔥蒜、菜頭、菜心、大頭菜、雞鴨,滿滿一車讓我們帶回台北。都跟阿媽說車子塞不下了,後車廂都裝滿了,阿媽還是說:台北蔬菜貴,自己種不用錢。十來年前的農曆年前,記得新鮮蒜價大漲,也是因為阿媽有種,我們才有大蒜可以沾醬油,配蘿蔔糕、香腸吃。

每到農曆年的時候,正是豌豆,台語講 ㄏㄛˇ ㄌㄧㄣ 豆的採收時刻。回外公家裡總是會發現,大過年的,阿公仍然下田採收,再把豌豆捆包載到市場、農會去給人收,不僅我的外公外婆如此,其它的農人也都這樣。父親也是會說笑說要我們下田幫忙採收,不用多久我們小孩子正值壯年就腰酸背痛,作不下去了。很難想像外公外婆成日耕種的耐力與毅力。

而拜年說吉祥話的時候,阿姨、舅舅總會說笑,要小孩子們跟阿公說:祝阿公今年豆子一斤一百大發財。阿公那畝田,才多大?豌豆一斤一百又能賺多少?不是股票上萬點,也不是Dram、面板要漲到多少錢,一斤一百,或許代表了農人對收入的微薄期待與對收入的真實反應。

到現在,阿公已經年近八十,阿媽視力衰退、腰桿挺不直,得要穿護腰鐵架了,仍然必須下田耕種。看到最近電視上,政府因為施政重心忽略本土農民族群,更無法解決農民辛勤耕種之後,因產銷制度不妥善,導致血本無歸,辛勤付諸流水的悲劇。或許這真如我收藏的無米樂DVD內,阿伯說的 "滅農" 吧?

Nov 29, 2011

將CCTV鏡頭在GF系列上的應用

wiki上的定義來看,CCTV叫作閉路電視,也叫監視器,就是一般安裝在商店、大樓裡,用來記錄、保全的設備。而近來,因為無反光系列相機如P家GF系列大行其道,也開始有朋友會把原用在CCTV的鏡頭轉接到GF系列上使用。而今天要分享的主角,就是這兩隻CCTV鏡頭- 35mm f1.7、25mm f1.4。

DSC_8313


Nov 26, 2011

Welcome Back, Nokia !! Lumia 800、710體驗分享

蟄伏許久,Nokia投入Windows Phone陣營之後終於正式推出首波新機- Nokia Lumia 800、710,今天應Nokia之邀,參加了新機體驗。

DSC_8277_resize

DSC_8286_resize

Nov 24, 2011

Nov 16, 2011

素食主義- Mac Mini入手

DSC_8130

越來越多相機擁有高畫質影片的錄製能力,也的確動態畫面的表現比起照片更多了一些趣味以及動感,像是越來越多開箱文、部落客改用影片方式來表現,但在我原有的筆電上要處理影片檔案其實是有些吃力的,雖說也不一定是硬體因素,最大的問題,其實是軟體。

Nov 14, 2011

Panasonic G3/GF3/GF2 韌體升級

一台相機的生命週期中,一般只會遇到一兩次韌體升級吧。最近Panasonic 為旗下幾款M4/3相機發佈新的韌體版本V1.2(GF2目前只到V1.1),針對X鏡的發步更新了操作介面。只要到Panasonic網站下載,把檔案解壓縮放到記憶卡內,開機後按下播放鍵就可以嚕。


P1110590

記得,升級的時候電池要充飽電
P1110592

完成之後,將GF3裝上X鏡,就可以在螢幕上看到焦段變化了。
P1110596

Nov 13, 2011

讓GF3威力再升級的好鏡- 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14-42mm 餅乾變焦鏡入手

LUMIX G X VARIO PZ 14-42mm 是Panasonic 重新包裝GF3成為GF3X的規劃中,一顆重量級的鏡頭殺手鐧。之所以引起騷動,是因為體積更小、新的鍍膜、新的操作、更飽和的色澤,一時之間似乎讓GF系列的用家都想要擁有,驚艷不已,我也蠻快就入手來玩玩。

DSC_8101

帶刺玫瑰

一直覺得玫瑰很美
但從未這麼近距離仔細看它
DSC_8125

Nov 6, 2011

阿水獅豬腳在家享受

在台北市內,四平街富霸王豬腳與東區延吉街附近的阿水獅豬腳,都是我比較常光顧的豬腳店。而豬腳這種食物,燉得軟爛Q彈、膠質豐富,嚐起來滋味實在有說不出的滿足,哈哈,我可愛得很呢。

餓了一晚上,真是快昏了,在回家的路上,靈機一動趁阿水獅打烊前提了一桶回家,只要拌一點麵線、青菜,就是無聊男子美味的一餐了。

噹噹~ 一桶 $650:5塊腳蹄、5塊中段,不能挑部位
DSC_8016

Nov 4, 2011

建國百年大製作- 夢想家 完整全集一次觀賞

從小,每年暑假都會有很多大卡司、大製作耗費巨資拍攝的好萊塢影片,其中有些片子成為賣座強片,成為大家口中討論焦點。也有一些淪為笑柄,投資和回收不成比例,更慘的可能讓導演或是主演的影星從此萬劫不復,成為眾人恥笑的票房毒藥。而該片可能草草下檔,最後淪落到了某些低成本的電影台播放。

趁著週末晚間,我想要沉澱心情,好好欣賞一部耗費二億一千五百萬巨資拍攝的音樂劇,是台灣少有的大型製作,感受一下中華民國百年仙去的氣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