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, 2014

類比發聲- Acoustic Analog System 1021音響組入手分享!

呼~ 好久沒入手新器材

這段時間除了沒日沒夜深埋在工作裡外,原本也正準備整理以後要住的地方,受限於空間,沒法再容納新的玩具,暫時封敗。

不過...不得不膚淺地承認,被Acoustic Analog System 1021視覺打動,這套玩意兒還真帥!

原木材質的音量旋鈕是第一眼就抓住我的視覺重點,規格上以純類比設計、還原聲音原色為重點,從輸入端開始,全部以類比形式傳輸、放大,不經過任何數位轉換。

若想要方便,就用USB cable或是藍牙連結手機播放;也可以接上CD Player輸出更高品質訊號,用最少失真的方式聆聽。比起入門的音響更具魅力的地方是,2.1聲道整組完整的電路、配置設計與搭配,作為系統的起點、基礎,幾年之後,再添購、搭配其他器材,應該也沒問題。好,決定就是它了!

LR-DSC_9883



Acoustic Analog 這品牌怎麼來的呢?
是一個源自台灣設計、製造的新生品牌,主張要以類比發聲技術,帶給你豐富自然的聲音共鳴。

看看官網這段話,能感受到品牌對音樂的想像與企圖。從LP、tape、CD、mp3到iTunes、Spotify,一次次壓縮、轉換再上傳下載、分享。數位,音樂和人,壁壘分明,確實換來了絕對地便利,讓聆聽變得更方便,卻也失了溫度、顯得尖銳。

螢幕快照 2014-08-20 上午1.24.13
讓我舉例來說:

平常我仍然使用底片相機拍攝多過數位,所堅持的,其實不為什麼,膠卷底片、藥水沖洗、放相所還原出的色澤,就是遠勝數位相機。

又如最近黑膠復興,重新再用老唱盤聽音樂的朋友不在少數,放下針頭,聲音一從喇叭出來,那麼自然、充滿生命!即使是同一歌手、同一專輯,這感受就是這麼驚豔鮮明、讓音樂的表情有徹底的不同。
FQ-0187


以下來看看開箱吧。



到貨之後,發現很大一箱啊~外包裝是兩條黑色魔鬼粘束帶,好像黃金聖衣,不但帥氣、重複利用也挺方便。
LR-DSC_9800 LR-DSC_9801


LR-DSC_9802


紙箱上印刷了開箱的方式,我差一點,就傻傻的把它拆下去,看起來像大型家電的包裝方式,原來還是有點設計在裡面...
LR-DSC_9806


其實不用割開,打開束帶之後,向上一抽,外箱就可以打開了。
LR-DSC_9807


呼~好像英式下午茶一樣,一層一層
LR-DSC_9809


最上面是標配的線材(喇叭連結線、廣播天線、藍牙天線、電源),以及操作手冊、遙控器之類的配件。
LR-DSC_9846


線材肯定也是坑,玩家一定不會因標配的線材而滿足,日後要升級再一步步來
LR-DSC_9856


還不錯看的遙控。功能、訊源、都很清楚。
LR-DSC_9866


第二層,主機和兩聲道包裹在棉紗袋中。
LR-DSC_9815


最下方(也最重),當然就是重低音喇叭了:
10寸的低音單體,共振頻率可低至35HZ以下。
LR-DSC_9840


一樣一樣打開來,整套系統也越來越清楚嚕。
LR-DSC_9819


左右兩聲道中高音:
體積比起我原本房裡用的組合音響,要瘦高一點。打開網罩來看,有限的空間內塞進了兩顆4.5吋紙盆中音單體、1.5吋高音鈦膜單體。分工合作、各司其職,比起一般設計的書架喇叭來說,能分離出音樂的更多細節。

LR-DSC_9841


放上主機,全黑色搭配,凸顯出音量鍵的實木質感,視覺上真的很酷。
LR-DSC_9830


正面看看主機,長方形帶圓角的面板、全圓形的按鍵佈局。包含了前級的功能在裡面,操作應該沒有難度,電源、Line-in、廣播的頻道切換、調頻,調節重音、高音的旋鈕,以及視覺魅力所在- 最大一顆的音量鍵!

代表著,音量是整套系統最重要的一環?
或許是,在安裝擺位之後,音量將是使用者唯一需要調整之處?

我不確定,不過,藉由這個旋鈕,每在操作時從視覺與指尖皮膚感受到木製材質,如同聯想到音樂藝術所帶來的心靈觸動,應該是設計者的思維重點吧。


換個角度
LR-DSC_9828


主機背面,是各種天線接孔(FM、藍牙),音訊輸入、電源等等的接駁端子,它還可以用USB接上電腦發聲。
LR-DSC_9831


推力達到了120W,加上主機、10寸重低音喇叭,就是這組1021的全貌了。拆了半天,終於可以插電來聽聽了。
FQ-0172


重低音的背面,也很簡單,電源插座、電壓,端子和重音出力調整...等等
LR-DSC_9870


電源供應來自重低音。由這邊直接推動另兩隻中高音喇叭。如果要帶到國外用,記得調整電壓。
LR-DSC_9871


FQ-0163



目前我手上的機器是iPhone 5c跟iPod Touch 3G,以及CD Player。暫時可以先接上藍牙天線,用手機的訊號或用Line-in來聽,日後再接上電視或陸續添購其他的音源。
LR-DSC_9873



LR-DSC_9880

為了輸出完美的聲音,馬虎不得,但考量到售價、或是成本,就很容易讓人有所妥協了。官網的規格中明白表示:

高階擴大機才選用的對稱性電晶體
大容量電容供應持續穩定的電力

推力足、持續力不間斷,反映在實際的聽感上,當然就會帶來充沛的動能與震撼,夜晚聽時,好多次都忘我投入而加大音量,千萬要注意音量、隔音以及震動力道。

看得出Acoustic Analog在用料上精心講究,以及跨級挑戰的企圖。

接下來要放幾首歌來聽了。在家裡面,實在很方便,因為我隨時用iPod或iPhone就可以播放,連著遙控器,隨意走動都沒問題。
FQ-0199


FQ-0202

我平常多少還有買CD的習慣,比較不聽純音樂,主要聽的是國內獨立樂團的音樂,像Tizzy Bac滅火器董事長甜梅號、糯米糰、蛋堡...等等,都是我的愛團。也聽國外的團或是RAP、R&B、POP。另外,魏如萱、趙之璧、戴佩妮、陳珊妮、徐佳瑩這幾個創作女聲,也是我很愛的歌手。

訊源由CD自轉,平常最多用手機+小耳擴 + 幾隻耳機(Bose、Yamaha、UE)在聽。音樂的涉獵不算廣,但很雜,只要不芭樂的、國內外多少都聽點 XD
FQ-0089


FQ-0092

官網說明,相較於一般的5V供電,這套系統在藍牙的模組採用了±12V 供電。

受限於空間,藍牙目前也暫時是我用這套系統主要的訊源與連接方式。聲音一出,著實讓我感到訝異,即使用藍牙串流播放,聲音非常好,跟CD直接播放相比,差異極小、幾乎難以分辨。斷定,如果轉檔的時候,用無損格式或是高品質的取樣(我慣用320k),在System 1021上,能以耗損極小的方式呈現。

先聽聽前甜梅號(現在改名為微光群島)幾張專輯吧。發片量少,可說是張張經典。隨意抓1 vs. 99、三分之一搖籃曲、黃昏鹿場、夜星子來試試吧。怎麼說呢,電吉他沈靜清澈,放肆奔竄。鼓擊時暴躁亂舞、時輕語可親。要不是聽音樂時總在深夜,我真想火力全開,享受更強的音場衝擊。


再聽有人聲的TB。除了聽了很熟的前幾張之外,最近主唱也剛剛發行了個人專輯。這個三人樂團,以主唱/KB + Bass + Drum為編制,勇於突破自我的音樂創造力,是令人激賞且持續期待的主因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TB fan的話,主唱不時“飄動”的嗓音,應該非常熟悉,讓人捏把冷汗,卻也是表演的特色所在。先聽一首 "保險業務員之死" ,在這套2.1聲道系統的演繹中,三者搭配很好、沒有誰搶了誰的問題。中段之後,節奏趨快,嗓音瀰漫,細節跟厚度都有了;鼓手從纖細綿密的節奏一直到重拍力打、鈸及踏板也很明確。而曲末的Bass與電子琴扶搖直上、纏繞搭配,也導引重現出我記憶中的衝擊無誤。

慢板的 "Slow Ride" 納入了許多管弦樂器搭配;稍快的 "Dear Baby, Where Is My Wing?" ,主打鋼琴與Bass。聲音的速度、亮度有出來,不會有大樂隊中,哪一個聲部消失或被掩蓋的缺憾。而聽著情感細膩、節奏輕快的 "You'll See" 時,從喇叭裡唱出曲中的無奈與釋懷滄桑時,挺感人的... 不賴呀。


最近HBO在播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,原聲帶也是我近來常聽的一張CD。風格多樣、更號召超多一線大咖攜手,不但有饒舌、R&B,還有美聲女伶,可聽性滿點,就算沒看電影,也要弄來聽。

Will You Still Love Me~ When I'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~

Lana Del Ray磁性帶撒嬌的鼻腔共鳴,即使曲調不斷重複、不斷重複,每次都能融化我。全片中多元的音樂個性,System 1021也能忠實還原。

而電影紐約黑幫中,U2的The Hands That Built America,是我最愛的史詩級歌曲。Bono嗓音、吉他、木琴、鼓點,加上最後弦樂爆發,映照電影中墓草蒼茫、英雄百年的劇情。我想,你應該可以明白我要說的噴淚感動。

再多聽了幾張專輯(張懸、魏如萱)之後,我對它的表現感到放心。就算不搭CD Player,純用藍牙或是Line-In作訊源也能有不錯的聲音解析和動力,另有兩組兩聲道輸入,搭配電視或其他組合,也都方便。

另外,放一點我喜歡的西洋樂團:Metallica、Skid Row...等等,來追憶那段Metal時光。最近,已經不會常常聽這樣的東西了。但偶爾想要發洩、叫一叫的時候,還是會把它拿出來聽。這種音樂,如果放得小小聲,就不過癮了。在System 1021大音量、重低音推動之下,高亢的電吉他、重磅的鼓點與bass節奏,能夠聽得分明,速度跟得上,並沒有糊在一起,加上怪物級的主唱,輕易讓人亢奮搖滾。

(我住公寓,就要注意一下隔音、共震的問題,以免自己太high,讓音量、低音震動干擾到鄰居,不過這顆10"的重低音,表現很好,重量也夠,至少不會有震動干擾)

FQ-0193


使用數十小時之後,我對它的表現漸漸熟悉,聲音更出來了些、也更加享受、依賴它。不意在TB的Unplug專輯 "聊聊吧" 中,發現更多在原錄音室版本中內沒有出現的角色,隱藏在幕後!我想這就是好的器材,能夠帶來的喜悅,從聆聽音樂的過程中,還原出歌手、樂團在音樂製作、演奏演唱時的概念與情境、情感。

有時在書房裡,拿它看電影,和家裡舊5.1相比,也是另一種感受,似乎在人聲對白中,有更立體溫暖的現場感。不僅如此,最近蘋果免費放送iTunes Festival現場演出,我愛的幾個樂手樂團,如:Kylie Minogue、Beck、Kasabian載歌載舞、熱力搖滾。

螢幕快照 2014-10-07 上午2.40.00


螢幕快照 2014-10-07 上午2.41.32

Kasabian一開場,Club Foot就引爆狂野氣氛

Kylie性感甜膩的嗓音與動感節奏引人搖擺

Beck 經典Loser中的經典節奏一出,我不禁跟著哼唱soy un perdedor~ I'm a loser baby~ so why don't you kxxl me~

在System 1021演繹之下,音樂現場的氣氛,充分表現。我就在台下,融入現場,聲音充分籠罩、喧染,厚度、細膩都有出來,音樂找回生命,重新活了過來,超出戴耳機所能感受,對我來說,真的是奇妙驚喜。

最近,我的朋友小湯和Hank分別來找我,他們一個用美國B牌小喇叭、一個用Xeo 3。聊的過程中,放了臥虎藏龍原聲帶來聽。說實在這部電影,硬要周潤發、楊紫瓊說標準國語,聽來有點爆笑,但場景壯麗,橫跨大漠、京城、竹林、九寨溝,最後大俠歸天,令人十分不捨(泣...)。

馬友友、譚盾聯手打造的配樂更是動聽,中國鼓陣、笛音悠揚、大提琴牽引,非常有意境跟深度。聆聽中,鼓皮震動、鼓緣敲擊,漸進節奏轉快,有種被吸引、勾動呼吸的感覺,彷彿那場盜劍夜戰就在耳際重現;片尾低吟的大提琴搭配二胡,在我房間迴繞,道盡生死、命運嘲諷的哀傷,就像生命一方縈繞而上,另一方卻歸於永恆黑暗寂寥,像這樣的音樂,著實考驗器材的演繹。比起小湯用的B牌系統,高音不會太細、太尖銳,卻更下沈,有感情。

就連我平常不太會聽的樂手,蘇打綠青峰鼻腔共鳴、林宥嘉飄動中卻隨時爆發力道的迷幻嗓音也表現不錯。

若你聽厭了PC、主動式喇叭那類的尖銳或是平板的聲音,或是雖然重音聽似力道強大,但卻永遠模糊不清,想要進階到更豐富的領域,System 1021確實蠻值得考慮。這段時間的使用,和我幾個窮鬼朋友討論,確實肯定它表現優異,足以跨級挑戰更高階的對手。零利率、分期買一買,一個月才九百多,還可以拿多一點錢去買CD。

FQ-0206


黑膠、CD Player都能和它整合起來。
FQ-0177

多半在坐車、散步、逛街、拍照或自己一個人跑步的時候,我會戴個耳機,除去外在環境干擾,一方面也隨時享受音樂,享受自己和音樂互動著的這份感覺。

有了它之後,在家裡,我應該就會摘下耳機,讓音樂在空間裡面,有更好的舒展。將自己原本的音樂釋放出它該有的聲音,享受更多細節與樂趣,或許,和我一樣,你也可以想想,音樂與你會是什麼樣的關係呢?

Acoustic Analog 的主張,在System 1021上有不錯的開始,它的潛力與實力,仍待我持續發掘驗證。但簡單的操作與架構中,讓我能聽見更多音樂裡的表情。規劃中的家,我會作上地毯或是木頭地板,適合我這個懶人,隨時坐下來、靠著躺著,輕鬆享受優質美聲,就是生活中療癒撫慰的幸福。

追求完美音質享受與系統搭配,可說是永無止盡、眉角超多;原本我多用耳機為主,若考慮進到入門音響系統,一件一件組起來,動輒也要八萬、十萬起跳。相比之下,1021的方便性與聲音表現,便顯得頗為超值了。

相關連結:
1. 官網:Accoustic Analog 音聲類比

2. 購買:PChome 24h購物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