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7, 2007

就愛聽音樂

回想起來,最早接觸的音樂應該就是兒時母親買給我的兒童古典音樂集錦吧,那時我有一台小錄放音機,播放音樂、玩耍小小機器讓我感到滿足。不過除了高中時期曾經因學習樂器,而接觸銅管演奏之外,自此純音樂再也不能引起我興趣。

漸漸地變得貪心起來,親友介紹的、網路推薦的、唱片行的排行榜、具有特別音色的、歌手長相漂亮的、灑狗血的、創新實驗性的...一大堆我都去借來、找來、抓來聽,那怕只是看看側標的評論就買下CD,只要悅耳便全心開懷。在網路發達的現今,更容易和其他愛好者一同分享音樂體驗,卻發現從小一直娛樂我們的傳統媒體,音樂的介紹討論實在太缺乏,往往只是綜藝節目的一小單元、一段穿插式的訪問,縱有音樂頻道卻失了本土觸腳或淪於流行。

源自於語言的親近,將生活中的多樣感受付諸旋律、付諸詞藻表現出來,是我聽賞本土樂手演唱或樂團最喜悅的契合。創作型女聲band sound、類民謠的歌唱則是我的type,清柔嗓音的代表陳綺貞、獨特的阿霈或是趙之璧、自然捲、Tizzy Bac,都在不同時期撫慰了我,就算男女聲音域差育頗大,K歌時我總要點上數曲才盡興,除此之外,我也受陳明章歌曲中對於人生、對於旅途、對於真切愛情的描寫而感動,但寂寞的是,這些音樂卻在電視節目頻道裡少被提及,反而演歌類型的歌唱秀節目在本土化潮的推波下佔有較高的曝光,唯有偶然廣播中聽到時會讓我會心一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