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5, 2007

[電影評論] 芭樂特

這部電影,在極端離譜的手法與畫面之下,就像是"上帝也瘋狂"、"癟四與大頭蛋Do America"帶給我們的笑料與刺激,這樣誇張到極限,要視為一部無厘頭搞笑片或是要嚴謹的來分析兩相宜。

劇情是一位哈薩克記者-芭樂特,要幫助祖國拍攝一部美國文化探訪的紀錄片,和導演兼攝影朋友奧薩瑪來到美國,除了芭樂兄本身很白爛之外,奧薩瑪也是夠笨了,兩人因此一路上累積許多笑料。代表一般觀賞人口味的我,對於片中許多下三濫的笑料感到滿意,因為主角從哈薩克來到世界頂尖強國,充分以無知、偏見,狠狠的消遣了女性主義、猶太人、吉普賽少數民族、黑人、同志、動物保育、禮儀、伊拉克出兵、宗教等等議題,種種西方社會所珍惜強調的人權、社會價值、市場機制,全變了調。

路線上來說,跟癟四與大頭蛋向首都邁進不同,芭樂特自紐約進入美國,從華盛頓DC往東南方前往西部LA,最後回到祖國哈薩克。

不過,雖然很有諷刺意味,但我總覺得類似的表現,其實是弱小國家人民對美國的一種"心靈憧憬",高科技(iPod)、金髮辣妹、人民友善、自由人權,劇中再次搬出了被用爛的海灘遊俠樣版,Pamela Anderson 成為芭樂特的純純美國夢(就像軍火之王中,第三世界的黑人軍閥也無法抗拒,這當然也是美式強權的終極展現,嘴上幹橋美帝,卻連美國的辣妹輸出都無法抵擋,完全臣服在金毛巨乳之下。)

我承認,其實芭樂特片中的笑料並不能令人放鬆,因為總可以感受有訊息的傳遞,據聞此片票房表現甚佳,直接顯現,如我先前提及,雖嘲諷美國卻流露出景仰,讓老美看了也可會心一笑(捧腹大笑),我們美國人就是這麼副德行。



抓了一些DVD中的劇照:
買來防身的黑熊,最後被烹了,出現在奧薩瑪的冰箱中


色情剪報,竟然因此尋到芭樂兄的真愛


電影裡的白痴搭檔多半會吵架,癟四與大頭蛋、阿呆與阿瓜、芭樂特與奧薩瑪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