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1, 2008

DVD分享- Gangs of New York 紐約黑幫

在美國創立初期,北方街頭動亂,本地人欺壓新移民,因此屠夫比爾聚集的本地人幫、神父華倫領導的新移民- 死兔幫,兩者將在紐約的五角地區爆發一場街頭大戰!

神父出征前,用剃刀在臉上劃下一道傷口,帶領著死兔幫,準備和屠夫決一死戰!勝者將可以擁有五角地區的管轄權。

說也奇怪,讓我想起以前歷史課本上的漳泉械鬥,或許相似的衝突,在有移民的區域,特別容易上演吧,或因宗教、或是利益,總之成王敗寇,無論動機為何,總是要廝殺一場。



神父正氣凜然,率領著死兔幫,然而比爾也是聲勢浩大,一場喋血惡鬥於焉展開。最終神父不敵,本地人大勝,因此比爾獨占鼇頭,而死兔幫名號從此絕跡。

懷著復仇意志,神父之子阿姆斯特丹回到了曾經逃離的五角地,當時林肯鼓吹解放黑奴,引起北方不滿,內戰將至,而紐約地區,因為人種眾多,特別紛亂,此地的大頭頭,正是黑白兩道都要退讓三分的屠夫比爾。

比爾無子,欣賞梟勇的阿姆斯特丹,大有交棒的意味,然而,終究紙包不住火,命運終將迫使兩人決鬥,一如多年前的一場戰役...

決戰之前、同一時間,不同的禱告,天神將傾聽誰的聲音?或者是,冷眼看著人間的殺伐呢?

大時代、大英雄,能人追求的不就是如此嗎?英雄獨領風騷數十載,直到新英雄竄起,但終究都被時間征服,不過數十年後,荒煙漫草,劇末最後一幕,引起我悲戚。

徒留事蹟引人憑弔

這部片子,我本以為會是我熱愛的典型的義大利黑幫家族恩怨情仇,不似教父家族的悲情命運捉弄,但卻營造出另一種幫派電影的氛圍,特別是因為紐約地區龍蛇混處,史可西斯導演使用許多異國元素,紛亂時代下,反而有戰時大上海地區的時代感。

值得一看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