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7, 2008

[CD分享] 糯米糰- 同名專輯

認識糯米糰,除了第一張現在已經很難買到的同名專輯之外,就是從愛情來了這部電影開始。

主唱馬念先在電影中客串演出一位懷著音樂夢想,從南部北上台灣打拼的年輕人,和主角麵包師、胖妹,一同租房子住在一起,交叉出幾段有趣愛情異想故事。

(愛情來了這部片,我當年也有買VCD,沒想到,現在在網路上查詢這片,幾乎找不到什麼資料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兩篇:愛情來了- 天真而有話要說的造夢導演、導演陳玉勳介紹)


回到正題來,介紹糯米糰的音樂,坦白說,對於所謂獨立或是非主流,甚至是另類音樂,我接觸的不算早,大約是高中階段,才開始有一點涉獵,不過接觸到了糯米糰的歌曲之後,已經大約是大學時代,同學介紹給我聽

乖乖不得了,不怕你不聽,一試成主顧!

好不容易,苦苦哀求同學把CD借我,才能夠完整聽到這張專輯。

後來,每次我在KTV裡面要是點唱明星夢,同學都笑我頭殼壞去,說你這是什麼歪歌啊,不過我自己是挺樂在其中的,哈哈

這一張專輯的重要性我不知道在台灣樂史上排名第幾,不過,我想在樂迷心目中,絕對名列前茅,怎麼說呢?聽到這樣的音樂,相信絕對是評價兩極,不是評為歪歌,就是大為振奮!

曲目有:
明星夢
偉士牌
賭博
蒼蠅女郎
情人節的笑臉
小毛驢
俗仔
綠蠵龜
爛情歌
路邊攤
蒼蠅女郎(Jungle Remix Version)

主唱 + BASS + 鼓手 + 吉他,當時這樣四人組合的音樂以詼諧、戲謔的文字和融合rap、disco、funk、pop的曲調,不要以為只是喇賽或是譁眾取寵或是騙騙小孩、女生耍屌而已,言之有物最重要!

酸辣湯+胡椒粉+辣椒醬般地的諷刺味道,對生活周遭的觀察也能提出自己的見解,我很喜歡"小毛驢"和"偉士牌"啊!我第一台機車是Yamaha迅光,也正好碰到是光陽推出Atila新車的時候,聽到不禁也跟著會心一

小毛驢這首歌更是妙!
記得當時糯米團在宣傳青春鳥王新專輯時,我曾經有一個機會call-in到飛碟電台,就問他們小毛驢這首歌的含意,因為有點聽不懂。他們說,這首歌是叫大家聽音樂不要僅僅是流行歌曲,要多方涉獵!小毛驢就像是一般聽眾、音樂消費者,天天都被主流唱片餵食巧克力,有一天主人不再家,小毛驢逃出家門,才知道音樂世界有這麼豐富!

就算唱情歌也不致於芭樂,細細地聽著旋律、看著歌詞,"情人節的笑臉"也會覺得也很像自己和女朋友交往對話的感覺,就是很真,在你我的生活中都會有這樣的感觸。

上星期,無意間在網拍上看到這張絕版CD,價格還算合理,毫不考慮就直接買下來了!聽過一百遍以上,終於第一次擁有了這張專輯,雖然目前只剩下馬念先還活躍在幕前,糯米團的音樂會讓我永遠回味,而且不退流行!


(這裡還有真・偏見超攻殻搖滾無雙分享的糯米糰文章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【電影分享】愛情來了

提到了這部電影,索性就把VCD翻出來,分享一下吧!


羞澀寡言的麵包師父、似乎愛情從天而降的愛吃胖妹、初出社會賣電擊棒卻遇上愛情紛爭的推銷員,在互相獨立卻又交織的三段故事之下,構成這片都會愛情小品。稱不上大製作、大卡司,不過值得靜靜的隨著劇情、畫面、音樂而跟著情緒轉變,一起嚐嚐愛情的苦與樂



我覺得這部片最重要的,就是幾個配角活靈活現的演技:麵包師、麵包店老闆、胖妹、馬念先、黃子佼...讓整部片活了起來,愛情就是這樣,人人都需要,滋味是否甜美要自己體會了。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02:12 update

剛剛搜尋了一下,發現自己的文章列在Google的第6頁,茫茫網海,要被正確地找到還真不容易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