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24, 2011

讓4/3鏡頭有了新的春天- MA1轉接環

在GF1/GF2流行之前,其實以Olympus/Panasonic為主的4/3系統已經有過幾代的機身以及不少鏡頭推出了,像這台Panasonic L1也是蠻有特色的機種,曾經有過一段好光景。
DSC_7074_resize


而不只是機身,當初攢錢買的Leica、Olympus等4/3系統好鏡頭怎麼辦呢? 這款Leica 14-50mm F2.8~F3.5就是一款方便且畫質優異的好鏡。
DSC_7078_resize



如果換了M4/3新機身,原本的鏡頭怎麼辦呢?當然,早就已經有solution,今天我就來玩玩看這個4/3 => M4/3轉接環 MA1
DSC_7089_resize

包裝內容很簡單,就只是說明書和MA1而已
DSC_7091_resize

看得出來,當然上方口徑大,接上M4/3的部分口鏡略小。
DSC_7093_resize

原本把GF2裝上14-42之後,整體的體積仍然非常輕巧
DSC_7100_resize

把14-50mm搭配MA1裝到GF2上,哇!好威啊,你的4/3鏡頭就可以轉到M4/3機身上來使用了。
DSC_7101_resize

一裝上之後整個不一樣,對比之下,簡直有如裝上大砲一般
DSC_7105_resize

你看GF2的腳有點被抬高,頭重腳輕
DSC_7102_resize

握持的時候,重心在鏡頭上
DSC_7104_resize

順便看看,類似的焦段,體積差好多
DSC_7080_resize

我嘗試對焦和拍攝,發現把14-50mm裝上MA1、GF2之後,可以自動對焦,也可以測光,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對焦好慢啊。對焦時,那聲音感覺就像 嘟~ 嘟~ 嘟~ 慢慢對焦,有點受不了。

難道這樣的方式,只是堪用罷了嘛?不過至少對原本擁有4/3系統鏡頭的人來說,也是不錯,就算轉進新的M4/3系統,也不需要放棄以往的鏡頭投資,讓老鏡頭有了新的春天,也可省下不少購鏡費用。

1 comment:

Aura said...

轉接4/3的AF速度完全不堪使用,
4/3是個被放棄的系統。

不過L1手感不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