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12, 2010

關於職棒簽賭假球案的感想

昨天聽到職棒簽賭假球案,許多球員被起訴的新聞,身為一個運動迷,無疑地心中是百感交集的,我個人喜愛NBA、NFL、MLB,以前也是國內職棒三商虎隊的球迷。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在於從案子爆發以來,雪球越滾越大,引起社會很多關注,起訴之後,我發現一些蹊蹺,以及意見不同的地方,分享給朋友們參考:

社會報導的重點,普遍集中在於張誌家、曹錦輝、陳致遠、謝佳賢等等球員有沒有收錢、配合打假球。還說張誌家是最惡劣的球員,對於假球案幕後的組頭、黑道、政治人物,卻著墨甚少。

我覺得這是錯的,大大的離譜,球員從小打球打到大,他們除了棒球為國爭光、娛樂球迷,生命中幾乎沒有其他的任務了。他們多半個性單純,一旦面臨黑道的脅迫、利誘,實在是很難抗拒的!大家的朋友中,上酒店去娛樂尋歡的比比皆是,球員當然也會有要放鬆玩樂的動機,這可以理解

案子爆發後多數球員遭到球隊解約、開除、永不錄用,他們應該是整個事件的受害人,而非犯罪者!不管如何,我肯定球員場上的表現,我永遠記得我們擊敗韓國隊前,陳致遠的關鍵安打!

司法應該趁這個機會,大力整頓,鼓勵曾受脅迫的球員出來,全數轉為汙點證人,把組頭、黑道、民代這些犯罪簽賭集團一網打盡,才是正解!真正的犯罪者、白手套應該受到嚴懲,因為這些案件的背後,就是隱含著龐大不法利益的職棒簽賭,一天不杜絕,以後仍會有球員再度受到脅迫利誘。

看到網路上流傳黑虎事件的分析,令我直冒冷汗,我支持的三商隊、火車頭,竟然是這樣子的,除了大傷球迷的心之外,我更希望職棒能夠恢復榮景,再次成為我們每天的話題以及樂趣所在。

另外,希望司法、球團能夠善盡保護球員的責任,給他們一個好好打球、球迷放心、舒適看球、投入感情的軟硬體環境。球團不給球員好福利,從葉君璋的例子來看,就讓人心寒。從球場上退休後,運氣好的、球隊賞你飯吃,讓你轉任教練,努力一點的,就賣便當、賣雞排、做清道夫,慘一點的連生計都有問題,這不對的!球團要幫球員做的不只這些,要給他們理財、醫療的教育跟幫助,才是讓球員能夠心安打球免除誘惑的正面作為。

請政府、球團認真一點,我覺得你們的懶散跟不作為,才是傷害球迷、造成這一切的最大禍首


(我本想下載案子的起訴書來研究一下,因為太忙還沒空閱讀,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,再一起討論)


1 comment:

Lin said...

我看了大概八成的內容(起訴書),跟小說一樣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