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4, 2009

可以充分體會的好設計- 無印良品文具

無印良品向來以優異的設計、概念、不強調品牌,走實用的極簡功能性造型路線為主要賣點,店內的擺設、氣氛也很舒服,常常逛到紐約紐約、微風廣場時,我都會駐足停留。

以一個上班族來說,我就對他們推出的幾款便鞋、公事/電腦包十分有好感,甚至自己也買了穿該牌的boxer來穿,蠻舒服的。


不過今天要分享的卻是兩樣小文具:美工刀與原子筆。

看看右圖,握把部分的突出設計,是要方便刀片的推出與收入,而這把刀子更有趣的地方,是它的長度。一般我們習慣的標準美工刀,長度大約接近15公分,而這把只有大約7公分!只比一把迷你瑞士刀稍長,除了長度短,更好放進隨身的筆袋之外,還有另一個吸引我花75台票買下它的理由...



我記得以往使用刀片,當刀鋒不再銳利,我就會把鈍邊折斷,以使用刀片後方的銳利部分。不過,令人生氣的是,一片刀片常常不及折到最後,就已經生鏽需要整片替換了,後面部分形同就浪費了,所以我看到這種短美工刀時,第一個就想到這樣的使用經驗。

這把刀真不賴,與其後面都鏽掉,不如直接用短一點就好啦 ^^

再來要介紹的是這種中性筆...


我一下子就買了紅、藍、黑三支,不過就是中性筆,有啥特異功能嗎? 請各位看下去

一般訴求環保,文具廠商會把產品設計為可更換筆芯的方式,就像洗一經的補充包,讓消費者可以不需更換外殼,持續使用,長期就可以減少多餘的資源浪費、垃圾污染。

這一點,無印良品當然也做的到。若只是更換筆芯,就沒啥創意可言了...


把筆給大部分解,大致就分為筆帽、筆尖、筆管,以及中間的筆芯部分


原來除了,可更換筆芯之外,連自動鉛筆也是模組化的一致性設計!


不但可以更換中性筆的筆芯,如果乾脆想換一隻筆,也可以直接換成鉛筆或是其他的鋼珠筆芯,甚至換成金屬外殼、有筆蓋的也沒有問題,妙極! 妙極!

小小的改變,從產品的規劃,就設計在其中,無印良品雖然東西貴了點,但是多了一點原創的概念與創意,仔細思考就會讓人多了一些驚奇,我是非常樂於去支持這樣的商品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