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31, 2007

我不喜歡Eee PC


不知道為什麼,這東西竟然也熱賣 >_< ...

希望熱潮後,這陣Eee PC熱可以趕快消退。

『極簡 極動。易學 易玩 易攜帶』 是它的宣傳標語,再這麼美麗的糖衣包裹之下,真的很多用家,就殘殘買下去,心想,我以後出門,只要帶著Eee PC 就一切搞定,多麼美好啊,卻因而忽略了一些致命因素,我不喜歡的是:

"容量有夠小"
"螢幕有夠小"
"解析有夠低"
"鍵盤真難打"

因此,購買者必須妥協:
~花一萬一買的機器,只是一台行動上網機,是第二台筆電
~我的需求只是拿來簡報
~如果要做別的事情,用別台電腦就好啦
~4G or 8G的記憶體,存不了我用數位相機拍下來的回憶

來看看我的使用習慣吧,在播放MP3音樂的時候,也一邊整理資料做Excel 表格,順便開個網頁吧,並且不時有朋友在MSN丟水球過來 ...

光是這樣就足以讓這台機器,進入緩慢狀態,拿他來寫勸敗文,更是災難 ...

缺點實在不少,比較好的地方,就是在疲弱的內涵與不精緻外表之下,Eee PC 有和現行電腦相同的架構與低廉的價格。這一點可以解釋,很多DIY玩家,對Eee PC有興趣。但,除了這些人之外,我不知道還有誰會花一萬多元,買個半調子的玩具,而且我相信80% 以上的人,都把它重灌了Super XP,這一點表示:

1. 消費者需要強大的多工作業系統。
2. 消費者願意付的錢,比廠商想的低很多

回想電腦發展以來,每18個月就歷經一次成長,難道,已經到了極限了嘛?我想未必,不管是軟硬體,都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,還不到功能分眾這麼細的地步。一個強大穩定的硬體,是我們需要的,使用硬體完成想像,增進便利與效率,更是電腦這項工具快速發展的一大原因。

我只願承認Eee PC是一項成功的商品,但希望不要變成電腦發展的趨勢,對消費者有害無益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對我來說Eee PC卻是棒極了,因為又小、又輕,更重要的是便宜。我對筆電的需求不多,不用拿來抓影片、存一大堆歌、打3D電動,只要能夠順順地上網、打字就很夠了。以這樣的目標來說Eee PC的4G硬碟和900 MHz的CPU(我另外再插了一張4G的記憶卡擴充,所以算8G)+ Ubuntu Linux要滿足我的需求實是綽綽有餘,用起來十分寫意。

鍵盤小?剛好節省了手指移動的時間,打起來更快了(我是男生)。當然對注音使用者頗不便,因為數字鍵的排列會令人困擾,但嘸蝦米就沒差了。

我並不是DIY玩家,也不是有很多閒錢敗家的那種;相反地,我只是一個想擁有筆電但沒幾個錢的人;剛好Eee PC剛推出時一萬上下的價位還有輕巧的外型成了上上之選,如此而已。我想Eee PC會紅,絕不只是靠玩家來撐買氣,而是因為它滿足了像我這樣不在意CPU速度、不在意硬碟空間、甚至小螢幕、小鍵盤都忍下來了,只為了能夠花小成本得到行動上網及運算裝置的人而已。至於有預算買又大又快的筆電的人,當然對它看不上眼囉。

Eee PC開啟了一個電腦產品的新領域,而且我越來越覺得會繼續下去。至於這個趨勢倒也沒什麼好令人擔心的吧,畢竟會想帶著一台正常大小(至少10吋螢幕)、正常鍵盤、強大的運算能力和大容量硬碟的筆電的人一樣大有人在。就是從樹根到樹梢不同的生態區位囉。

fq said...

你買幾吋的EeePC啊? 我認為幾個尺寸間定位有點不同說,螢幕越來越大,價格也越來越不便宜...

以上網來講,我覺得螢幕解析度過低,以致於上網需要不斷上下捲動網頁,就夠糟糕!

或許打字打的快,但我卻不相信這樣體積的鍵盤打字會舒服!久了,手可是會出毛病的!

通常我如果臨時要查查資料或是Google 一下,我會使用手機取得我要的資訊,需要詳細瀏覽,就等回家或是進辦公室開電腦來查。

CPU、硬碟、記憶體這種東西,是永不嫌多的,知道自己的需求是好事,可以不要陷入升級迴圈,但我是覺得一萬上下不見得買不到更好的選擇

另外,非常清楚的,檯面上投入的品牌,的確是日益增加,或許整個產業,就是朝向低價化、有限功能的方向來前進,不見得不好,只是我覺得還未到時候

以上意見,您參考看看

GJRobert said...

>你買幾吋的EeePC啊? 我認為幾個尺寸間定位有點不同說,螢幕越來越大,價格也越來越不便宜...

我買的就是第一代7吋的啊。8.9吋的901我覺得規格是最剛好的,但偏偏已經越來越貴了,居然超過1萬5了,這實在叫人買不下手。華碩的定價真可惡。

>以上網來講,我覺得螢幕解析度過低,以致於上網需要不斷上下捲動網頁,就夠糟糕!

Eee PC螢幕800*480最吃虧的是在很多視窗塞不進一個螢幕,不得不時常用熱鍵加滑鼠拖拉視窗上下才能順利使用。至於看網頁的話上下捲動的頻率和桌機是差不多啦,只是左右捲動的確就多了些。這樣的螢幕解析度的確不能讓人滿意,不過假如你像我一樣真的只掏得出一萬塊的話,也只好被華碩吃定了。

>或許打字打的快,但我卻不相信這樣體積的鍵盤打字會舒服!久了,手可是會出毛病的!

基本上你說的Eee PC缺點都絕對是讓不少人卻步的理由。但是考慮到它的價位(以7吋機型來說)、大小以後,當你真的很需要筆電又沒什麼錢的時候,很多缺點就不是那麼重要啦XD

>CPU、硬碟、記憶體這種東西,是永不嫌多的,知道自己的需求是好事,可以不要陷入升級迴圈,但我是覺得一萬上下不見得買不到更好的選擇

我也希望市場上有一萬上下可以買到的更好選擇,不過目前似乎沒有:(

>另外,非常清楚的,檯面上投入的品牌,的確是日益增加,或許整個產業,就是朝向低價化、有限功能的方向來前進,不見得不好,只是我覺得還未到時候

我並不覺得有嚴重到「整個產業」都會走這樣的趨勢啦。如您所說,很多人更需要的是強大的配備,而且預算也夠,所以Eee PC再怎麼紅,我想它也只不過是打開了「低價化、有限功能」的這個產品線、吸引了眾多廠商爭相推出新品投入而已。但事實上目前低價筆電這個類型的商品能比得上其他尺寸、等級筆電產品的多樣化嗎?連我都不相信這會變成「業界主流」:)

以上只是再把我對Eee PC的看法以及為什麼買的原因再說明一下。反正您不喜歡Eee PC和我對Eee PC的喜愛都是出於不同的需求和考量而產生的,互相參考一下還不錯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