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22, 2007

可比那D3- 我的Nikon FM

我是從數位玩回傳統的

自從踏入"拍攝照片"的領域之後(不敢說攝影,怕笑掉人家大牙...),陸陸續續用過幾部數位相機,從兩百萬畫素的時代,一路進化到三年前買的Nikon DSLR D70。

鏡頭也依序買了:
18-70mm
50mm f1.8
35mm f2D
AF 85mm f1.4

對我來說已經足夠,唯一可惜就是 1.5 倍的APS片幅。

另一方面,也幸運地從堂哥手上,接下了這台FM,不時把玩,才更體會古品做工之堅固紮實,與外型雋永,拿他來彌補D70 片幅的缺憾。全手動的FM,就此成為成為我的底片主力機,說來蠻糗,剛開始,連底片室都打不開,也不會裝底片,因此拍壞了幾卷。

逐漸熟悉之後,才能體會,雖然沖洗費+底片費用較高,比起數位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但底片豐富的階調、飽滿色澤、對亮部的高寬容度,這麼多樂趣堆疊,在沖洗後拿到照片時達到高潮,在相本中反覆翻閱,樂趣十足。

可惜老機應該搭Nikon Ais手動老鏡才是絕配,不過一方面得要兼顧D70 數位機身,所以目前鏡頭群,就這樣玩下去吧。

全片幅+底片,讓鏡頭整個活了起來:




我的底片相簿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勾起我十幾歲時使用機械單眼的回憶,目前防潮箱裡還躺著二台十餘年來不曾上片的機械單眼,很久很久才會拿出來把玩,底片機的味道就是不一樣,開始玩數位單眼後,人都懶了~懶的裝底片,懶的掃片,懶的沖片,什麼都懶了!高雄有間Nikon尼康屋,裡面全是老闆收集精典Nikon單眼,每次去都帶著澎湃的心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