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8, 2012

Amazing Ultrabook- Toshiba Portege Z930分享、Asus Zenbook 小PK

Toshiba 的Portege極輕薄系列,向來是市場口碑與吸睛傑作,也是品牌旗艦機種與實力展現之作,我的印象從R100開始,就不細數其豐功偉業了,然而以前動輒七萬八萬的價格,實在開不落去,要很大的決心跟口袋深度才敗的下去,當時終究只買了一台Satellite M300來當作生活工作主力,這回,我的偉大女友備妥四萬多殘殘開下去,入手ultrabook Portege Z930,我也一同難掩興奮,就來跟大家分享。

Photo 12-7-14 20 37 42



原本,她使用的是A牌,也是一台不錯的機器,有了Toshiba之後,就準備來實際比較一番。Photo 12-7-14 20 58 32


開個箱先,盒子很輕。除了機器你還會拿到一個標準筆電包、藍牙滑鼠。
DSC_9252


我買的是Z930 i5版本,機種型號是PT234T-00S003
DSC_9254


開拆~
DSC_9255

機器本身(除此之外,在盒子內你還會拿到AC電源線、說明書、貼在紙箱上的新禾保證書以及安裝記憶體的拆卸指南)
DSC_9256


桌上亂亂,但是機器正點啊。霧面LED backlit 13" 1366 x 768的解析度。
DSC_9271


沒想到要裝ram得要拆開機背十幾支螺絲,我記得以往的R500、R600也不好拆,但要裝ram卻不麻煩。這次Z930是整片背板的設計,所幸原廠有附上拆卸指南,記得要準備一支梅花起子喔,不然就請經銷商代勞,先拆背蓋、再卸下電池與排線,最才裝上ram,是麻煩了點,但也沒什麼難度,小心點就好。
DSC_9284

Z930內建2G ram,你可以再加上一條2G、4G、8G or 16G ram都OK。左邊是Toshiba 原廠mSATA 128GB SSD。搞定這一切之後,就可以開機了。我這台買的是Win 7的32 bit家用版,最近還有加價升Win 8的方案,購買者可以注意。記得我上次買筆電,還是Vista升Win 7的時代。
DSC_9276

購買的人,可以自行去微軟網站選擇加購升級方案,我看了一下圖片上的條款,不會吧,還是有人買新筆電,但把Win 7降級XP使用嘛?真夠奇妙的...



回到Z930的外型與端子部分,最令人肯定的就是標準與方便,薄型化的機身內建了乙太網路、SD讀卡機、HDMI port、RGB port、USB 3.0也是標準規格,完全地實用至上主義,不必再轉接就可直接使用。對常要開會簡報、或是需要連接有線網路的用戶來說,很方便。
Photo 12-7-14 20 33 02 Photo 12-7-14 20 33 24

Photo 12-7-14 20 36 53 Photo 12-7-14 20 32 24

Photo 12-7-14 20 40 19



看看AC電源插頭吧
DSC_9268


Z930附了小型的電源供應器,機身微型之後,Toshiba也沒有犯下以往電源一大顆的錯誤,充電器才跟手機差不多大,很好攜帶的。(以前是標配大顆,user要花錢選購小型的)。

圖上方是我原先的M300,M300電力並不耐久,現在大約只有一小時左右使用時間,不帶AC幾乎是出不了門。而Z930待機時間大幅增長不說,AC更好帶。不愧是ultrabook portable 超可攜的設定。
DSC_9266 DSC_9269

連AC插頭,都和我的Satellite M300一樣,記憶所及,記得Toshiba很少改電源規格,對品牌粉絲來說,無疑的增加很多相容的方便性。

不需要偷東偷西的砍掉某些端子,或是用轉接的伎倆來達成薄型化的目的,看的出來Toshiba Z930的開發哲學,是在小型化體積的目的之下,仍然維持用戶接駁各種端子的方便性與一致性,就是這樣一台,帶了就走陪你打天下。

再來看看其他的細節:
觸控板邊有指紋辨識掃瞄器(很少用),以及系統燈號,比較引我注意的是行動網路的部份,因為台灣版的Z930沒有內建3G網卡,也沒有預置收訊天線,所以用戶無法自行安裝。因此外出連線時,就是要靠WiFi、3.5G網卡或自行用手機的熱點分享嚕。
DSC_9278


電源鍵旁這兩顆我沒試,猜想一是叫出Toshiba系統程式,二是簡報投影切換的快速鍵。
DSC_9275


1.1kg的全功能方便性,加上長時間的待機性能,扛著Toshiba Portege招牌的Z930實在是一個好工具。她一拿到手,因為明顯的重量差異,而驚呼了一聲,簡直是ultra ultrabook了,她說。

(效能、體驗分數那些我懶得測了,因為一是有其他開箱的朋友們貼過了,二是i5 3317+128GB SSD已經是飛快了,請放心服用)

回過頭來,有人會問,不就是ultrabook嘛?Toshiba有出、acer、Asus、Dell也都有啊?有什麼不一樣?ㄟ~ 同款不同師父啊!不是某牌才搞一個自己都搖頭的隱藏式連接端子設計嘛?我覺得主要也不是說多好或是多不好,差別就差在順不順手、貼不貼心跟你需不需要罷了。

這款口碑頗佳的Asus Zenbook是她以往的工作機,從她已經用一段時間的經驗來跟Z930 稍微比較一下。
Photo 12-7-14 20 58 32


Photo 12-7-14 20 49 00


Photo 12-7-14 20 48 19



Photo 12-7-14 20 47 59

怎麼說呢,因為多數的消費者永遠會用規格來評斷一台機器,CPU不是同一顆嘛? 一樣的時脈規格、RAM也一樣,又都是Win 7,還會有什麼差異嘛?

其實這台Zenbook陪了她好一段時間,體積、外觀纖薄跟電力耐久也算不錯。
Photo 12-7-14 18 27 32 Photo 12-7-14 18 28 02

原本她對Zenbook稱讚有加,因為電力耐久度沒話說,規格上1.35kg的重量也在是一個女生每天攜帶也不覺得負擔的範圍內,以她使用office以及每天上臉書PO圖、上網打屁、偶爾PS修照片的工作需求來說,Zenbook表現稱職。再者,配件方面也很不錯,電源供應器體積小巧,長時間外出工作或是帶插頭插電使用都很輕巧。

(Toshiba Z930充電器與Asus Zenbook比較,體積其實沒差很多,但因為T牌還要加一條米老鼠線,所以確實稍不便一些。)
Photo 12-7-14 21 05 42

不幸的,如果真的沒有差異,那本文到這邊就會結束了,但事實呢?一部電腦,除了規格之外,從該品牌對機種的設定、對使用者需求的思考與品牌技術實力,都會造成user使用起來的感受不同,使用上的快樂與否,往往就在於你會忽略的小地方中。

舉例來說,之前有幾次她說,她被電腦夾到,我還不信,窩在沙發、床上使用,掀蓋時,不小心大腿常常被Zenbook夾出一道血痕,嚇我一跳,想說這麼基本的人因設計,怎麼可以忽略,轉軸當然不可以夾到人啊,筆電英文叫做laptop,就是會放在膝上用,如果夾到人實在是太離譜了,應該下架!

看看這張,我小心翼翼地,在自己雪白的毛腿上試試,果然就是會夾,如果是沒注意的話,上蓋大力一掀,一定就是一聲哀嚎+一條瘀血!
Photo 12-7-14 18 28 42
(廣告上寫說動用32位工程師一年的時間完成這個上蓋的同心圓髮絲紋設計... ㄜ... 好厲害... 真的)

Photo 12-7-14 18 29 33 Photo 12-7-14 18 30 37

下沉式的螢幕,其實普遍被使用在包括Toshiba的各家品牌的筆電上,但不小心可能會夾傷大腿。或許把這樣的螢幕設計,用在稍大的尺寸上比較好。至於小尺寸、輕薄機種,設計時就應該特別注意掀蓋是否會咬人大腿這個問題)。再用Z930試試看,讓我寬心了許多,想說如果推薦一台一樣會咬人的筆電,就跌股了,所幸Z930沒事 XD。

之前一起寫稿的時候,我問她一句:妳的Zenbook鍵盤怎麼打起來那麼大聲? 聽起來就感覺很硬、很難打的樣子... 試敲了幾下,果然是稍硬一些,回饋感普通。而除此之外,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是。Home/End、PgUp / PgDn這幾個鍵沒有獨立出來的配置。舉例來說,如果使用facebook的時候,因為已經捲到下方去瀏覽塗鴉牆動態,若想要發文,還得按Fn+左鍵,才能跳到最上的發布消息位置。
Photo 12-7-14 18 31 20
(B&O音效據說不錯,不過就我觀察她使用的期間內,從來沒有把聲音放出來過,都是戴耳機在用... 在工作場合,也少有機會放出聲音來...ㄜ... 我想,總有user會用到吧... )

(如果沒有Home鍵,直接可以回到頁首,就必須用滑鼠點首頁這個鍵)
7582430362_20312c4e48_b


從這裡來看,Toshiba的鍵盤布局就好了一點,上網上下跳頁捲動,蠻方便的。按鍵比Zenbook小了一些,但省下來的面積,放進去了實用的按鍵,雖說方向鍵縮小了些,但可接受。
Photo 12-7-14 20 31 01


F1000024
(小姐對T牌鍵盤感到滿意,鍵盤燈光的這個功能,卻因為她已經習慣盲打,反而用不到)


買到ultrabook這個類型的電腦,自然輕薄好攜帶、電力長效,是基本的想法吧。這台Zenbook已是舊款規格,比較效能是不公平,但我相信效能其實也是不錯。

撇開效能不說,因為當初挑選的時候,就是依照她的需求來決定的,所以Z930可說是完美地符合要求、樂勝Zenbook,只有在電力耐久方面,Toshiba小輸,實際約可用6小時,而Zenbook可到7小時之多。當然,回過頭來,Zenbook也是有不錯的地方,機體整體也蠻堅固的,就看你的需求去選擇、合不合你的使用習慣罷了。

從整體的使用協調、端子、細節來說,我們選擇了T牌。

1 comment:

jonesyeah said...

你好, 請問一下你這台Toshiba Z930換的記憶體, 需要是低電壓版的嗎? 還是一般1.5V的就可以呢? 非常感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