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8, 2012

Ultrabook PK 番外篇- Dell XPS 13

是這樣的,當初在評估ultrabook的時候,除了Toshiba之外,自己還對Dell這款非常有好感,有機會玩到它,深覺有好好為各位介紹一下之必要,玩過了Asus Zenbook、Toshiba Z930、Dell XPS 13之後,對台、日、每三個品牌也有更多體會,也快速地就這篇文章來彙整一下心得吧。

P1070707



首先,我要說的是如果你是一個PC族的話,快換ultrabook吧。

因為輕薄好攜帶、常笑長效電池的優勢真的是讓你的工作或是娛樂方便了許多,而且新的CPU、SSD等組件,讓效能有高檔水準,不再是以往低電壓CPU中看不怎麼中用的貧弱狀態。

回過頭來看Dell這款,其實從它剛推出我就挺有興趣,雖說有幾分蘋果味比較尷尬,但造型上仍是我認為很洗練的商務筆電取向。

外型上最大亮點就是窄邊框的螢幕,把13.3"的螢幕塞進了11吋的機身裡,螢幕也採用的是康寧Gorilla玻璃。從照片上看,邊框的保護還加上了一條橡膠,很不錯,組裝也扎實。XPS倒是這三台ultrabook中,唯一採用亮面螢幕。
P1070733

有一次掀開蓋子使用時,還是夾到我的大腿了,請小心。

看看左右側的端子配置:
左側是電源、USB、耳機麥克風
P1070721


電源顯示、USB以及外接螢幕端子
P1070722


背面是碳纖維的機殼
P1070578

這片很漂亮的銘板,打開是windows標籤....
(漂亮是漂亮,但我覺得這設計有點多餘,也沒有讓換ram變得方便)
P1070580 P1070577

滿心期待,但一開始使用時,我簡直嚇壞了,因為端子太少了吧,不要說HDMI了,連SD讀卡機都沒有,對我這種有拍照的人來說,外出要把相機照片讀入實在很不方便。

或許Dell是以極致行動力為初衷去開發這款機種,但,如果到頭來又要自己帶一些外接裝置(如 usb hub、讀卡機)就不是很方便了,這一點我認為是扣分。

 除此之外,使用上來說。XPS的鍵盤內凹左右略高,彈性、手感都好,觸控板靈敏快速,是我用到的三台ultrabook中最佳。
P1070584 P1070588


雖然說鍵盤佈局,因為機身縮小而有所減損,前文提到的幾個方便網路瀏覽或是文件的按鍵,再XPS上就要搭配Fn才能使用。
P1070739 P1070728

如果真拿來和Toshiba相比,尺寸市有小了一size,但其實XPS還比Toshiba重....
photo


比較一下,電源的部分Dell很好,比Toshiba更小、薄了一些。
photo


photo

photo


photo

相較之下,Toshiba端子完整,還能這麼輕,實在不容易。整體來說,我對Dell的外型、質感處理,蠻滿意的。

但我自己不會買,如果你是極致行動族群,使用以電子郵件或是上網、文書為主的使用習慣,我會推薦Dell這台給你。


而使用過三台主流ultrbook來說,我把優點做個整理:

價格:Asus
整體使用最平衡:Toshiba
重量:Toshiba
行動力、造型:Dell
鍵盤、觸控板手感:Dell
電力:Asus
端子完整:Toshiba


以上分享,讓大家參考嚕。如果還有玩到HP、Sony的機器,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