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17, 2012

從景美女中小公仔談起

FQ和景美女中的淵源,是從大學時候開始的,除了女朋友是景美畢業之外,那時因為很多朋友就讀政大,故我經常在在景美、木柵地區鬼混。而最近,因為一次工作上的接觸,FQ和景美女中的老師有了點連繫,因此代收到了這份原本要送給景美校友公司主管的小紀念品。 DSC_1776



回想起我高中的時候,當時我們學校班聯會只會設計一些徽章、鑰匙圈或是記念書包的東西,像這種可愛的公仔、小書包和化妝鏡,當時就沒見過,除了是女校特色外,想必也是最近幾年才有的校園紀念品。
DSC_1775


DSC_1784


DSC_1783

而其實本文並不是要介紹這些校園紀念品...

在和老師小聊之後,發現學校也遭遇到許多難處,就像是招生、經費等等問題。

離開校園已久,目前也早已不是當年的高中、大學聯考制度,或許妳會認為老字號的學校,招牌夠響亮,還能面臨什麼問題?不就是教學、讓孩子長大嗎?

然而,連FQ自己就讀的高中,因為不是建中、附中、成功之類的前三大高校,近年來名次也漸漸下滑。學校間面對校際競爭、預算排擠、爭取優秀學生等等的問題,除了教學品質之外,還必須努力提升知名度。所以老師得要帶團出去表演合唱、出國參加拔河比賽,或是樂儀隊表演,來吸引學生就學、發揮各校特色,因此舉辦很多活動、增加曝光與好感,把學校推銷出去、幫助同學們養成興趣、發揮創意,更能認識自己,就是學校努力的方向了。

學校的某部分功能需求,必須以企業化、公司化的角度來看待,而符合這樣功能的企業行銷、活動、企劃、網路電腦人才,卻早已不是從教師體系或是公務員體系所能得到的,也非制度內能夠招募的正常編制職務。

試問一個廣告行銷圈子的經理人,他願意到學校工作嘛?或是一個學校的環境,有辦法留的住這樣的人來位學校打拼嘛?

設備組長、圖書館長身兼全校MIS,打理所有網站、連線,早已經是基本的技能。有的還要兼任行銷企劃、活動主辦規劃、企業接洽、社群網路維繫等等職務,甚至還得兼課教學,才真正是超人化身、無所不能啊。

老師們,你們辛苦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