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15, 2011

Nikon1 V1、J1 開箱 + 試用心得分享

DSC_7861

在9/21 Nikon 正式全球統一發表了旗下可交換鏡頭無反光鏡相機Nikon 1 J1、V1兩個機種之前,這塊市場一直是由先行的M4/3 Panasonic、Olympus所把持。比起對手已經先跑了三代的產品,Nikon的推出自然是各方矚目,甚至粉絲們也早已捧著錢等著入手。在數位單眼領域,Nikon或許不會是市場的pioneer,反而樣樣慢了一著,但推出的產品倒總是讓使用者們稱道。

這次有機會在很早期就玩到這兩款Nikon 1 J1、V1,也來說說我的感受。


先開個箱吧:
拿到的是預購中的Nikon 1 J1 單鏡組
DSC_7830

DSC_7870

Nikon給這系列的命名,取一個 One字,取其從無到有from zero to 1的寓意,意指經過長時間的醞釀,終於推出。
DSC_7867

裝上10-30mm kit鏡 (倍率乘上2.7,大約是相當27~81mm)
DSC_7874


機頂上,從左邊起依序是內建閃燈、麥克風收音孔位、電源開關、快門及錄影快速鍵。 DSC_7831

鏡頭裝著上機身之後,白灰的配色十分高雅,J1 共有多種不同顏色,都是鏡頭與機身同色的設計,合我胃口。 DSC_7834

DSC_7828
J1的按鍵與操作,與小型數位相機相仿,一目了然大致就在背面 DSC_7844

閃燈角度無法調整,但潛望鏡式的閃燈升起時,是我最愛的J1角度,真的很漂亮。 DSC_7846
上方右側的轉盤,是主要的模式選擇,依序是動態快照、智能照片選擇器、靜態影像、短片。我自己在想,多數人可能又會炮沒有PASM轉盤之類的吧。 DSC_7845

除了智能照片選擇器之外,只要按下F鍵,就可以叫出功能選項,分別是:
動態快照:美麗、波浪、舒緩、柔嫩。選擇動態快照時的音樂。
智能照片選擇器:無
靜態影像:單張、連拍、電子(高速)。選擇快門的模式。
短片:HD短片、慢速動作。拍攝影片時,可以拍攝1080P HD影片,或是趣味的慢速影片。

F鍵旁的撥桿,可以在瀏覽照片時縮放。在S、A模式之下調整光圈及快門。其他功能以及設定就要到menu裡面去找了。

底部的電池室與記憶卡槽。 DSC_7864

1020mAh的電池,稍小了點,肯定是不太足夠應付一整天的玩耍拍攝的。 DSC_7866

外觀上來說我很喜歡,更別說是有黑、白、銀、紅、粉,五種顏色可選了。回到相機本身來看,大家關心的是J1的畫質表現,不是機器漂亮就夠了。看看幾張照片吧?
正好是週五晚間參觀了一個小展場上拍的室內照
DSC_0142

DSC_0145

DSC_0147

DSC_0149

DSC_0148

DSC_0159

DSC_0160

DSC_0168

DSC_0169

這幾張都是室內燈光下拍攝的,我覺得顏色的還原還不錯,與肉眼所見接近。如果到室外來說,就看看下面這幾張吧。 DSC_0298

DSC_0287

NMS_0189

NMS_0187

剛剛中午外出吃飯,又補拍了幾張 DSC_0377

DSC_0373

DSC_0387

DSC_0386

DSC_0379

DSC_0381

另外,還有智能照片選擇器這個功能,當使用這個模式,你每按下一次快門,J1就會拍攝20張最好的照片,更從中選出5張存檔。




簡單說,我想Nikon在拍攝時用快速的運算引擎,快速從20張照片中篩選,或許是用記憶卡的容量,換取照片拍攝的成功率。在相機中檢視照片的時候,也會發現使用智能照片選擇器所拍的五張照片,可以展開分別瀏覽。

另外,HD高畫質影片的拍攝能力,應該是購買這類相機的朋友,絕對會在意的一個重點。J1有1080P的影像拍攝能力,還有動態快照、慢速攝影的功能,在影片的部分有蠻多好玩的地方。週末,我帶著它到台北大廟去,以下就是在一旁拍攝許多年輕人練舞的畫面:




燒滾滾的臭臭鍋


同系列的另一款V1還具有可以外接ME1麥克風的能力,但兩款都有HDMI 輸出埠,直接把相機接上電視就可以撥放,也很方便。拍照的人,就像說故事一般,透過一禎一禎的畫面,把他心裡的故事表達出來。有些時候,靜態的影像張力可以讓你見了被畫面所震懾、感受畫面呈現出的影像張力。有時候,動態的影像也很有趣,比起單純的畫面更活潑一些。

看看以下這幾張:
NMS_0245

NMS_0248

NMS_0360

只看靜態照片或許會覺得餘韻未止,有種話沒說完的缺憾,不夠過癮






加上三秒鐘的影片,是不是有趣多了? 在拍攝動態快照的時候,除了記錄一張照片之外,更會同時拍下三秒鐘動態影像,讓你把故事說得更完整、更動人,這功能我自己很喜歡、也很方便。因為在了很多高畫質HD影片之後,會發現傳輸、剪輯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包括我自己的多數人沒有能力去分段剪輯,所以J1這個動態快照同時存下靜態及動態影像,對家長就蠻有意義了。而且有時候小朋友動來動去,本來就很難拍,拍成動態,對ㄧ刻不能停止活動的小朋友來說,也可更活潑地呈現。

另外這個慢速攝影的功能,也是這次Nikon 1的大絕招,把或面透過每秒400格或1200格的擷取,變成超慢速攝影






這個功能,非常好玩,真的!我光是請朋友扮個鬼臉耍寶的動作,反覆一直觀看,就笑了一個晚上,臉部動作之扭曲、之醜的,每次看每次笑。讓你在影像創作上有很大的趣味揮灑空間。我想到,拿去拍打太極拳、揮棒打擊瞬間、籃球過人切入或是小朋友的玩笑哭鬧,一定非常好玩。

當然,J1它也不是萬能、不是全能,請不要拿它作超過能力範圍的事,價格跟GF3差不多,作為你Nikon單眼外的第二台相機、隨身快拍助手,或是第一台入門輕單眼,它可以很稱職。

談談缺點吧,電池真的小了一點,1020mAh有點不夠,第二顆電池是要準備的。而慢速攝影實在室內光源下,特別是日光燈,會把閃爍給拍出來,拍攝時要留意一下光源的穩定。目前Nikon 1鏡頭群還不多,user應該會急切的需要大光圈定焦鏡來支援前線。

玩過J1一段時間,我想畫質、操作就留給大家中立探討,文中都是未調整的直出原圖上傳,對畫質要求更高的朋友,也可以試試看raw檔的處理。如果需要進行夜拍,建議用智能照片選擇器這個功能,手持就可以拍出不錯的夜間照。對於喜歡拍攝兒童、美食的朋友們,隨身攜帶、一拿就拍,J1就很適合。我覺得最棒的功能,確實就是J1豐富的錄影能力,動態快照、HD錄影、慢速攝影都很好玩。真的能激發出很多創意,要是到了天馬行空的人手上,一定有更多樂子可玩。

最後,這篇文章其實還有漏了一個部份,就是細微的操控部分,還有選單裡面的介紹,其實還有不少功能在裡面,請容我再慢慢補充上來嚕。







(Nikon 1影片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