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5, 2009

倒數第二鏡- Nikon 20mm F2.8 入手

接觸拍攝這一段日子以來,從D70 kit初始,一直以人像、生活寫真為主要範圍,也因此手上陸續添購了50mm、35mm以及85mm這三隻大光圈定焦鏡頭,因為我喜愛定焦鏡頭的單純、輕便感覺,大光圈鏡頭,也增加了微光拍照的成功率與景深的多變性。

日前,開始尋覓能用於數位與底片機種的廣角鏡頭,過年前便把D70 kit 18-70mm 出脫,撇開胖胖所推薦要價四萬多的17-35mm F2.8不談,價差實在太大!14-24mm F2.8更是養不起也很難養,考慮的便只原廠18-35mm與24mm、20mm三款,為達成定焦走天下的潔癖,於是最終便是這支AF 20mm F2.8雀屏中選!

把光罩HB-4、62mm信乃達濾鏡也一次都買齊,有著25公分最近對焦距離的優勢,拍攝風景、全身人像、人帶景,都十分好用,就算人言17-35mm足以取代20mm、24mm、28mm、35mm這幾支定焦鏡,價格卻貴了一倍不止,就算20mm 抗耀光再怎麼遜,看在體積輕巧的份上,還可以容忍,除非日後嘗試微距攝影,這應該不會再花錢在鏡頭上了。

看看外觀,和目前Nikon 主要使用的啞黑塗裝搭配金牌的造型不同,算是前代的外觀設計,不過鏡身質感不錯,有沒有金牌或是AF-S、N鍍膜,倒也就不重要了。

日前用50mm拍攝西門町街景,略感覺到廣角端有點不足,氣勢有些弱掉,進了新鏡之後,在底片機F5、F6上,是20mm的超廣視角,就算裝到APS-C的D70,也是很方便的抓拍焦段30mm,基本上我是很滿意這款鏡頭,美中不足就是F2.8在室內昏暗場景,仍會讓快門放到1/4或1/2,自身的手持穩定度仍需要加強就是了。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3/15

用FM拍的第一卷洗出來了,從世貿回家的路上,試拍了誠品前的大樓景觀




再看看這兩張,在五分埔的夜照。上圖是35mm:


對照同一地點的20mm,廣角的魅力就是在這


五分埔內的店家
以前有很多國中同學住這附近,我也常到這邊串門子,長大後反而少逛了


東區街景


室內微光場景


看待鏡頭,我從來不看(也看不懂)什麼MTF或是數值、二線性之類的測試,因為硬體的能力絕對超過我能駕馭的範圍,用的開心就好。而這支Nikon 20mm 表現不錯,唯在抗耀光部分稍弱,在部分夜景的照片中,明顯看的到光班,比較可惜。接上F6之後,就是我的廣角主力了!

從此手上成為了20mm、35mm、50mm、85mm四支定焦,攝影這條路,還要繼續、繼續玩下去

1 comment:

Kevin said...

恭喜學長入手好鏡一個!請問倒數最後一鏡是什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