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8, 2009

[CD分享] 陳綺貞- 太陽

演唱廣告歌曲、舉辦演唱會、線上攝影展,雖然行事低調,但陳綺貞可也沒閒下來過,這幾天,拿著牌桌上贏來的消費券,買下了陳綺貞的新專輯- 太陽

聽完之後,是很複雜的感覺,不知該怎麼用精確的文字敘述... 因為聲音只是基本要求而已!

第一首歌 "手的預言",就是上一張花的姿態演唱會專輯,串場中綺貞輕哼的曲目,當時還沒有歌詞,很有Intro 緩緩開始、揭幕的感覺,是極佳的鋪陳!

"狂戀"、"太陽"、"距離"、"魚" 都好聽

"失敗者的飛翔",我沒有買EP,不知原本編曲是不是這樣,不過口風琴、鼓擊聲很好聽,是我喜歡的一首曲子

"煙火" 以電吉他開頭,顯得尖銳,卻是專輯內少有的大膽!不知是否是錯覺,片段聽起來很像楊乃文的 "不要告別"
(有朋友反應是證據的原曲。證據我沒印象,難道證據跟 "不要告別也很像嗎?")

直到最後 "一首歌,讓你帶回去" 到鼓鈸淡出為止,結束了這張專輯

看看工作人員名單,小虎、陳建騏、林羿妏、捲毛...等人,在前專輯、演唱會都曾出現過,搭配弦樂展現了成熟、悅耳編曲與和諧契合的樂風,不過,我直接地說:並沒有超越期待!

可惜了,真的很可惜地過於單調

不過,以概念、創作或專輯視覺的完整性來說,我覺得很讚,十一首歌中,有四首以 "我" 、三首以 "你" 開啟文字,除了 "下個星期去英國" 是寫給友誼之外,其餘感覺都是作者綺貞對感情中"你與我"世界的思考、想像或體驗,歌詠愛情是甜蜜的,卻也顯露出依賴軟弱的一面,單純的兩人宇宙,是外人比較難以體會、介入的,不比先前的 "旅行的意義"、"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" 令我有共鳴。

不過,這就是綺貞的內心世界吧,從文字中,讓我不由得仔細咀嚼探索這名女子,到專輯結束仍感到意猶未盡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煙火 第一次是使用在乃文的 "證據" [應該 專輯],綺貞拿回來重寫詞。我算綺貞迷,所以買的專輯大多都是書皮裝訂的,看到你的塑殼有種好奇怪的感覺@@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