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6, 2011

玩Panasonic GF2 臉部辨識功能

GF2除了觸控操作之外,還有一個有趣的功能,就是臉部辨識與記錄功能。至於,為什麼要進行臉部記錄與辨識呢?

記得電影21中,賭場用攝影機+辨識軟體,記錄賭客面貌,如果你常常大贏,或是算牌,保鑣就會找你約談,甚至扁你一頓等等。而在GF2上,辨識可以做什麼用呢?



第一是優先以有記錄的人像作為對焦清晰、亮度計算的主要標的。如果一群人合照,有記錄有保佑,妳就不會是大家都清楚,唯獨妳模糊的那一位了。

第二在使用相機播放投影片的時候,可以有記錄的人像作為分類,把屬於同一人的照片分類播放

使用方法如下:

在設定中,將臉部辨識開啟,並且預先把你常拍的臉孔(應該是女友、家人、模特兒之類的吧)進行登錄
photo

共可以記錄六人
photo

記錄時,就像這樣,儘量把臉部,放進方框之內。
photo

photo

拿起我手邊的雜誌和型錄,來拍攝一下女明星,試試辨識度如何。妳可以記錄名字、生日等等在相機上,並且每人可以記錄三張照片,以便辨識比對
photo

photo

photo

如果是側面、刻意抬頭低頭、或是瀏海遮住臉的大部分,都不容易記錄,所以記錄時最好規矩一點,以正面為主。好,我已經在相機上記錄了Scarlett和Dominique蔡詩蕓了,現在來看看辨識結果如何...

如果是拍攝單一主角為主的,辨識度還不錯,幾乎都會辨識出來。但如果像我刻意把幾張照片放在一起,她就會混淆、甚至認錯人的狀況。
photo

而在播放投影片時,就選依照類別來播,就可以依照個人分類,把所要的人挑出來播放了
photo

photo

photo

photo

試拍一段影片來看看,音樂是GF2本身內建的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