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2, 2014

大人的科學中文版 "針孔式星象儀" 動手玩 (大人の科学- 新型ピンホール式プラネタリウム)



關於 "大人的科學" 的威能,已經耳聞很久了,看過好多朋友分享他們從書店買來的日本進口原版,組出雙眼相機...等一個個有趣玩意兒。

小時候,我們家住中部,好多次假日時到台中科博館去參觀,其中最棒的節目就是看多媒體劇場,記得每看到那部巨大的星體投影儀,都對無垠宇宙感到好奇與興奮。雖然長大後並沒有投身物理或是天文領域,但這次看到大人的科學這部星空儀小玩具,我立即決定,就是它了!

趁著過年假期,才有空把完成的星空儀介紹寫出來,請見以下分曉:


1.



2. 正式中文版,親子天下代理發行



3. 拆封之後,是一盒零件以及大人的科學雜誌




4. 查了官網,似乎這款是新的版本




5. 用來組合星空儀的零件




6. 以及投影出滿天星斗的貼片



7. 組合之前,我本想對曾做過不少模型及DIY玩具的我來說,這是個簡單任務,但也從組合過雙眼相機的朋友口中耳聞,並非這麼容易啊... 不管...總之,開工吧!




8. 組裝前的工具不可少,除了先買好需要的電池之外,另外需要準備十字形起子
(約比一般我們用來鎖緊眼鏡螺絲用的起子再大一些)

基本上,組裝並不複雜,中文版的說明也算清晰,按照步驟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完成,把幾個比較容易錯誤的關卡注意到的話,就不會出錯了







9.




10.



11.

12.


像上面這個把橡皮圈套入齒輪、層層相疊以連動驅動的步驟,我就重複了幾次才搞懂,大家組裝時,千萬要注意。



12. 接近完工時,已經看出炮台星空儀的雛形了




13. 裝入電池




14. 亮了!亮了!





下一步,就是燈罩的組裝了,依照說明上的指示(實作的時候,記得發現書上的一個小錯誤),貼上盒裝內附的雙面膠、依編號將各邊相連就可以了

15. 裝上燈罩之後,把外圍包覆的膠模撕下,並用剪刀把多餘的膠片邊緣剪去




16.




17.




18. 完成!
迫不及待熄燈看看,除了靜止之外,星空儀也能旋轉,模擬夜間星體運行的效果



從此,你也能在房裡擁有一片繁星點點、屬於自己的星空了



完成之後,我立馬就又跑去買了一套仿生獸送給朋友。組裝的過程中,可說是令人無法自拔,想要一氣呵成把它搞定,不知不覺就到深夜。但無疑的這個過程是愉快的,相信樂在DIY、模型,或大人的科學其他組合的朋友們,也同樣可以體會,它的魅力所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