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13, 2011

Nokia E7 分享

就不舖梗了,這次要分享的是Nokia E7
E7_02


已經上市了一段時間,定位在Symbian^3的商務級機種。先前我也參加了新機體驗,現在有比較長一點時間,可以試用一下這款機器,就在這邊把我這次的感覺說明一下吧。

(看到這張品質這麼低的照片,別緊張,因為你不是老眼昏花,也不是螢幕壞掉,因為這是我用lomo相機最後剩的幾格底片拍的,沒對到焦)

開箱開箱,或許是呼應環保包裝省用包材吧,比起多年前的旗艦機種,包裝盒子越來越小。
DSC_1652-2

掀開盒裝,就是包在薄膜裡的E7
DSC_1655-2

這張圖是內含的配件全貌,分別是電源線、耳機、HDMI擴充線、USB on the go、Micro USB連接線
DSC_1656-2

這隻耳機,大概使用者不會常用吧,不過其實用用它,聲音還不差,隔音性比小白耳機要好,也兼有免持的方便性,另附有兩組不同size的耳塞可更換。
DSC_1657-2

USB On the Go連接線,讓你接駁其他的USB裝置使用,接上之後,可以連接隨身碟、讀取使用檔案沒問題,或是接上USB滑鼠,也可以使用游標操作手機。
DSC_1658-2

而這條HDMI,讓你可以把高畫質拍攝下來的影像錄影直接和HDMI顯示器相連
DSC_1659-2

接下來,終於是要看看本尊了,E7造型酷似N8,正面只有一個按鍵,按下之後會進入MENU選單,或是回到首頁。外型是金屬材質,有照顧到機身堅固性與觸感,很好。
DSC_1663-2

底部是吊飾孔,以及出廠的銘板
DSC_1664-2

上方是電源鍵、HDMI、Micro USB的插孔。(這邊就和N8有點差異),E7是用Micro USB充電。
DSC_1665-2

護蓋掀開,就可以連接HDMI了
DSC_1666-2

DSC_1667-2

而另外將USB On the Go連接線,插上滑鼠,系統會即產生游標,用滑鼠來操控手機。
DSC_1678_r

連上USB隨身碟等等裝置,也可以讀取隨身碟內的檔案。
DSC_1668-2

DSC_1669-2

文件檔編修、PDF讀取、圖片等等,都沒問題,讓使用上方便了許多。
DSC_1671-r

不僅需要讀取檔案時,隨時開了就看,把隨身碟、連接線放在公事包裡面,緊急需要一些檔案,如果你的對口有E7,就不用碰上他說:「檔案在我身上,等我回辦公室就mail給你」,但是實際上要等兩三小時才收得到檔案之類的鬼事。因為他可以直接在Nokia E7上用mail處理了。

以上為職場我常遇見的抓狂狀態,相反的,如果你可以善用手機,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進行,應該可以讓你的客戶或同事主管印象深刻。

另外,如果你是隨時會上戰場簡報的業務或是PM,也可以隨時把簡報檔案存在手機裡面,遇到場合,隨時都可以表現一番。這一點倒是非常實用。
DSC_1683_r

DSC_1685_r

以娛樂來說,或許你不見得有時間像學生族一樣在通勤時看看布袋戲或是影片,不過偶爾也想放鬆一下的時候,不管把影片、音樂裝進手機,或是直接讀隨身碟裡面,也很方便。
DSC_1675_r

DSC_1677

anyway, 除了透過網路使用雲端服務之外,E7讓你很方便的access 你的資料,不管商務或是娛樂,這樣的功能備而不用都ok,有要用到時就會覺得很方便。不過,E7附的是HDMI傳輸線,如果也可以附上一條一般企業簡報最常使用的VGA 連接線,快速接上投影機,對於簡報一族來說就會更方便了。

回到E7的form factor來說,推開滑蓋,就像個全功能的小電腦,這個造型,從N97開始,我還挺喜歡的,不過忽左忽右的十字按鍵,是我比較不適應的。
DSC_1702

不過因為金屬材質讓表面滑溜,一方面也很密合,所以覺得沒有N97那麼好推。從底部推開的話,有時會讓螢幕這樣沾滿指紋。
DSC_1700

DSC_1696

像這樣直接從側面推開,是比較好推的方式
DSC_1694

背面是光滑的單色外觀,800萬畫素的鏡頭跟雙LED燈
DSC_1695

而側面的配置是sim卡槽(標準大小)、音量推桿、相機快門鍵
DSC_1689

用厚度來看,E7比N8(13.6 vs. 12.9mm)、也比這隻假iPhone要厚上一點點。
DSC_1687

掀開蓋子,就能使用方便的鍵盤來寫mail 或是MSN、Skype、Whatsapp了
DSC_1709

我手上,現役的機子是N900,也是一隻全鍵盤的Nokia,因此或許不難看出我的使用偏好。
DSC_1705

展開方式略有不同,然而,都蠻方便的。Nokia是實驗性的Maemo系統,而E7則是較完整的Symbian^3
DSC_1706

省去OS的因素不談,按鍵的排列來說,E7還多了一排,按鍵排列當然也較為寬鬆,使用起來,就更舒服一點。而E7的左右有凹下的弧度,也讓鍵盤在使用時,可以穩穩握住手機。
DSC_1707

初步體驗過後,畢竟是現階段Nokia頂級機種了,從外觀的手感、機構組裝扎實度、材質來說,我是滿意的。接下會來看看內部軟體的使用部分。

E7已經是Symbian^3 繼N8、C7之後的機種了。待機畫面可有三頁,對有些人來說不見得夠多,我想也還夠用。並且可各自放上不同的底圖、程式與widget。
Scr000027 scr000031

像我,第三頁就不知道要放啥,先放上愛團的照片充充數
scr000032

分享一下待機時的我所使用的配置,一頁是最常用的程式捷徑(照片、訊息、Whatsapp、Angry Birds、字典、瀏覽器...等等,每排有四個、我加了三排)、或是電量顯示(Ovi Store下載)、電子郵件有音樂。

另一頁就是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、天氣、聊天(支援MSN、Google Talk,原本好像叫作Nokia Messaging,現在叫作聊天)、社交、行事曆...等等

MSN跟Google Talk 有時候加減會用得到,可以在手機上直接更換狀態,不過時常會發生手機跟電腦搶著登入的情況
Scr000011 Scr000015

從Ovi上裝了必備品Whatsapp,跟在iPhone 4上一樣,收到起動碼之後就可以開始用了,Whatsapp上的group chat超好用的,把朋友都一群一群加進來聊。
Scr000001 scr000010

by the way, 傳訊軟體,我覺得Nokia Messaging、Skype也都不錯,反正哪裡朋友多,就用哪個嚕,都可以裝來用。

手機上的天氣程式已經是必備的了,養成習慣天天起床時看一下,不用看氣象報告,也可以知道該怎麼穿衣
scr000008 scr000009

主功能表的部分,進去主要就是兩層,主要的app都放在應用程式裡面;因為E7的商務取向,所以Nokia 也放了蠻多Ofiice類型的軟體,包括可編輯的Office程式、防毒等等。
Scr000049 Scr000048


E7上的多工切換方式,和以往的Symbian S60一樣,就是長按功能鍵,用來切換使用中的不同程式,我用的比較多習慣是看網頁的時後切換回音樂界面去選歌,或是開網頁讓它load之後切到facebook去看一看再回來,有時候會稍微鈍鈍的,但整體來說算順,也不會有那種其實你沒開這程是,但是程式佔在那裡礙眼的情形
Scr000017

E7的音樂播放介面,跟N8一樣,上半是專輯的cover flow,下半是專輯曲目,很方便。
scr000039 scr000038

看一下首頁切換跟撥放程式的影片


影像、影片就整合在一起
Scr000024

某些下載來迷之格式的愛情片子,沒有原生支援,就要稍微處理,或是去找支援的播放器,請自行動手吧
Scr000023

跟雲端的Ovi同步也很簡單,輸入一下Nokia帳號就好
Scr000067 Scr000069

用內建的程式更新檢查也可以check update
Scr000073

Ovi Map免費的全球圖資對真的有出國的人是很棒的,或許有人會問有Google Map就夠了,幹嘛還要下載?如果你出了國沒有換用當地的吃到飽SIM卡,想說來定位一下,等回到台灣你收到一兩萬帳單就知道痛了。
Scr000074 Scr000059

Ovi Store也有 "一些" 旅行相關的app可以用,不太多,多半是英文,有需要的要的自己找。整體操作的順暢與否,差不多如同以下畫面,請自己看:


在使用E7的這段時間裡,我去了一趟墾丁,也聽了Maroon 5來台灣的演唱會,E7的全幅對焦拍出來大概就是以下這樣:
05152011020

05152011012

05222011064

05192011059

05192011060

偷錄一首 "沒有你我不回家" ^^


E7以及Nokia 近期以來的相機功能,被抱怨蠻多的,anyway這已經事實了,開個玩笑說,或許Nokia覺得商務人士只要認真工作,偶爾看看演唱會隨手拍拍就好,哈~

或許Nokia在目前在蘋果和機器人大軍大肆攻城掠地的時候顯得弱勢,不過,我覺得E7其實是真的不錯的一隻機子,在討論區E7還被炮得很兇,我想主要無非是被攻擊:價格貴、操作不順(CPU、ram不大)、全幅對焦、app少、Symbian沒未來。說說我的感想吧:

- Nokia在觸控手機走的比較慢,5800到N97那幾款比較弱,到末期tune的也還OK。CPU時脈不高、ram不大,不過,現在E7用起來算蠻順,硬體OK就好(近期N8、E7、X7也都是用差不多的CPU)。
- 全幅對焦很鳥、畫質不佳,如果迫切的需要照相,在N家要不就用N8,要不就另外帶一台相機拍吧,或是挑別家照像手機。
- 價格貴。手機市場調價很快,賣的不好就會跌價,賣得好的,也一年不到就會變成舊機種出清,早出幾個月的N8最近價格已經蠻漂亮了... 可以考慮
- Symbian沒未來,這也沒辦法,再棒的手機,對求新鮮的人來說,不要多久大概只剩下觀賞價值了。你當然可以挑你認為有未來的系統,有個系統,沒多久以前從1.6、1.x、2.x...到現在變成每天還在炒平板3.0,3.0還沒出就又有3.2,廣告要打先買3.0然後可升3.2...當初買這系統的手機,就有未來到哪裡去,我也搞不懂(以此類推 3 => 3xx => 4... => 5?)。活在當下吧,選擇一個現在你認為好用、適合你的的東西,玩他個一兩年就夠本了,大概也就厭了。
- app少,真的是N家要害,一段時間之內,大概也無解。有空玩、想一直玩app的人,就要選app豐富的系統,會找到很多樂趣;如果沒空玩那麼多app,也需要手機上網、聽音樂、收收mail,或玩點小東西,用E7就還OK,你需要的app在Symbian也未必就沒有功能接近的,有些電玩大作,還不是PS、360、Wii幾乎都會發行?在iOs、Android紅的,Ovi裡面也會跟進,也的是先有Ovi,才擴散到其他系統,只是大家不是很care罷了。

以上,是我身為一個還蠻愛用Nokia的人心理的OS,或許大家不見得同意、應該是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怒氣吧。其實Nokia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地方,至少讓你有多樣化取向的機器可以挑選,也有比較完整的價格帶產品,大家就挑選你想要的就好,我覺得沒有說什麼事情非要iOS或Android才做得到,這回E7就為大家分享到這兒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