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1, 2011

Toshiba AT100 Android 平板電腦


DSC_7331
終於來了,Toshiba Android裝置來了。

技術本位的筆電大廠- 東芝Toshiba 這兩年在筆電市場頗有斬獲,以輕薄的全功能機種,打回部分失土,但在手持裝置上,從早期的Pocket PC之後,中間雖然持續推出幾支Windows Mobile手機,卻可惜曇花一現,沒有產生持續的影響力。我對Toshiba這個品牌在硬體方面的能力頗有信心,掌握了很多關鍵零組件技術,也推出過一款嘗試性的- Libreto W100,這兩年Android系統問世之後,其實我就很期待Toshiba有所動作,這次Toshiba推出的10.1" 平板,也很快取得試用,趕快來分享一下。



整個包裝,跟Toshiba筆電一樣的風格
DSC_7332

盒子上寫的明白,裝上了NVIDIA Tegra 2 ,規格上說處理器是(1GHz Dual-Core Processor, NVIDIA GeForce Graphics)
DSC_7333

盒子一開,我有點傻眼。因為如果和iPad包裝一開就讓你看到完整螢幕而驚艷來相比較的話,顯得簡陋樸實多了。打開最先看到的,是一個裝著說明書的紙盒。
DSC_7337

DSC_7338

下方才是平板電腦AT100本體,包在塑膠的包裝裡
DSC_7339

DSC_7340

而配件也很簡單,小小的AC插頭跟說明書。以筆電來說,算是體積很小了,但平版這類的裝置,定位上應該要更靠近手機,更小、更輕巧、更漂亮一些。
DSC_7341

1280x800、16:10的比例,讓機器顯得細長。
DSC_7342

AT100規格齊全,從正面開始,上方是兩百萬畫素的視訊鏡頭(規格蠻高的啊,印象中記得視訊鏡頭在設定上,多半因為處理器與網路頻寬的限制,所以規格不會太高,130萬畫素最多了),近看會看到麥克風收音孔。
DSC_7344

DSC_7351

右側上方是幾個系統燈號,電源、電力、無線網路
DSC_7348

AT100是平板電腦中,少數可更換背殼與電池的機種。基本有黑、銀、藍三色,並可選擇其他像是綠或紫的外殼顏色搭配。這有個好處,就是若你不慎刮傷外殼,至少可以更換。
at100_01

從背面上來看,大型logo是近幾代Toshiba 筆電共同的視覺DNA,很搶眼,也忠實的背負這個logo代表的品質印象。四格、V型刻痕的紋路設計,讓外觀多了一些光影上的變化,也讓抓握時更穩固一些,畢竟AT100是一台780g的機器,不慎摔落地,你就慘了。
DSC_7396

DSC_7403

DSC_7352

DSC_7406

DSC_7411

DSC_7398

背面正上方就是5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 ( ! )
DSC_7353

背面下方就是電源插孔、耳機/麥克風,以及端子的暗門
DSC_7354

AT100內建了完整的USB、mini USB、HDMI連接埠,方便連接外接儲存裝置或是作視訊輸出,也可以把儲存裝置中的影音檔案匯入。我覺得蠻奇妙的也,都是標準size,可以想見,Toshiba以全功能的配置,來區隔部分樣樣都要外接的平板。要輕薄不是作不到,任何品牌要跟Toshiba比輕薄的功力,都討不了便宜的。
DSC_7357
(端子旁邊的小小格子,我本以為是LED燈號,仔細看才知道是扣緊暗門的扣子)

由手機上開始出現的整合式耳機/麥克風的設計,漸漸也在Apple MacBook和其他裝置中出現,不過,原廠盒裝內沒有附上,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個port要接上哪種耳麥。
DSC_7358

右下角,也是標準的SD卡槽,AT100內建32GB SSD 容量,加上SD的擴充,隨便也可以再加個16GB,還可用來讀取相機中拍攝的照片,以實用的角度來說,我覺得這個卡槽,至少有3000元以上的價值。
DSC_7360

右側上方,依序是電源開關、音量調整以及螢幕選轉鎖定鍵
DSC_7361

左右各有喇叭一個
DSC_7363

DSC_7373
(如果你要換殼,也是從兩邊喇叭這邊先開始鬆開卡榫)

看看官網,強調了不少音效上的功能,
背景減噪Noise Equalizer大音質
動態強化Audio Enhancer大音域
雙聲道環繞SRS Premium大音效

後面,我在來試試看音效如何

而中間部分,是有一個暗門,猜測是可有選配的擴充底座可用。
DSC_7369

DSC_7371

(查到這篇文章說,有兩種dock,一個是keyboard dock、一個是HDMI dock)

掀開蓋子、取下電池,是這麼副姿態,有點赤裸裸的害羞感
DSC_7390

DSC_7394

DSC_7393

可換電池,是個優勢嗎? 或許是,方便你行動出門,如果需要,可以更換,讓電力更持久。如果,是不能換電池的機種,就得要透過車充、行動電池來解決。開箱到現在,大致上看過外觀之後,大家有什麼感覺?我覺得外觀就頓頓的不誇耀,是以實用為主的出發點,是Toshiba向來的基調。

過往Toshiba的CSV超顯亮螢幕,有蠻好的顏色表現,但目前,對手在手機或平板上,都會強調IPS或是Super AMOLED之類的規格。請見諒我手上沒有其他的Tab了,所以就拿AMOLED的N8來比較幾張照片看看。

原圖1
F1000004

裝置上的顯示
DSC_7451

原圖2
F1000009

裝置上的顯示
DSC_7449
的確感覺AT100螢幕略黃一些,對比沒那麼強,像綠色紅色,也沒有AMOLED那麼鮮艷。

趁我家少爺在打電動時拍了一下:
DSC_7433

DSC_7432

DSC_7426

其實實際用打電玩、看頁面顏色都還不錯的啦

再來,看看文字的輸入,身邊有一隻蘋果藍牙鍵盤,白晰晰很漂亮
DSC_7464

連著可以當平板立架的靠枕放起來,連變型都不用,多像一個電腦啊?
DSC_7456

配對可以配起來,也抓到了、連接了,但就是無法使用... 殘念了
DSC_7459

無奈再找一隻普通USB鍵盤,就可以打了,我怎麼會有這種鍵盤,還真醜...
搭配下載來的輸入法,可以輸入中文,雖然還不能自動智慧選字,我想早晚是會有神人或是廠商解決這問題的。
DSC_7465

DSC_7467

(注意!裝上USB鍵盤時,若切到Swype輸入法,會強制跳出。)
DSC_7468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回覆幾個朋友的問題:

1. 關於電力
昨晚從20:20開始使用的時候,原本電力剩93%,經過一陣Pocket Legends遊戲的砍殺以及Youtube、上網之後,在凌晨01:10沒電自動關機。實際使用約是連續五個小時左右的時間。

2. USB Host充電,真的可以!
我用AT100接上Micro USB為Nokia N8充電是可以的。

3. 開機,從電源啟動、出現Toshiba、Nvidia logo到進入Android 系統,約是40秒左右。
DSC_7417



1 comment:

Aura said...

那鍵盤醜歸醜
不過應該還滿好打的